滨海新区人社局做好精准帮扶 小康路上不落一家一户

2021年02月19日10:09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区人社局做好精准帮扶 小康路上不落一家一户(附视频)

  2020年,滨海新区人社局党组织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在贯彻“万名党员连万户”的主题活动中,以党建引领、支部共建、心系困难群众为主题,做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吕学英是汉沽街芦中村村民,多年前丈夫因为车祸导致伤残,失去了工作能力,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在“万名党员连万户”主题活动中,区人社局与吕学英的家庭结成对子,从那时起,吕学英一家的生活就成了区人社局一直牵挂的事情。

  近日,记者跟随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来到吕学英家。虽然路途较远,但是开车的师傅——区人社局党建工作室的王治国却轻车熟路,一路上并没有开导航。“一年要来好多趟,过年过节我们都来看看,吕姐家孩子过生日我们也过来,这道儿我很熟。”王治国一边开车一边说。

  驱车近50公里,我们来到了吕学英的家——汉沽街芦中村,还没进门,就听见吕学英爽朗的笑声。初次见到吕学英,最让记者意外的是她的笑声,“咋办呢?就得乐观,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儿,不乐观咋行.....”20年前,吕学英的丈夫出了车祸,瘫痪在床,吕学英一面要忙着工作,一面要照顾丈夫和两个孩子,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看到吕学英家的情况,我们也是感到很心疼,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帮助她,切实了解她的需求,做到精准帮扶,让她家的日子真正好起来。”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坤说。

  怎么精准帮扶?了解到吕学英除了打一些零工,家里还种着些玉米,区人社局决定,通过全局工作人员认购的方式,把这些玉米买下来,一是帮吕学英解决点资金问题;二也能宣传宣传,帮她打开销路。

  新磨的玉米碴和玉米面被吕学英拿塑料袋包装好了,玉米碴黄亮黄亮的,玉米面很细。“人家认购我们的东西,也是帮我们,我得给人家弄好了。”吕学英说。

  40多袋玉米面和玉米碴被装上了车,区人社局还不忘把春节的慰问金给吕学英,同时在和吕学英拉家常的过程中,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还把最新的保险政策解释给吕学英。

  “天津要试点出台第六险了,是长期护理险,应该适合你爱人,回来我把细则给你,将来我们协助你们办理,政府的好政策,咱们都能用上了。”区人社局党建工作室主任贾顺友说。

  “可贴心了,每年过年过节都来慰问我们;有什么新政策,适合我们这样家庭的,都赶紧告诉我,特别感谢他们,我不会表达,但是从心眼里感动,真的很感谢。”面对我们的采访镜头,吕姐有些羞涩。

  临行的时候,隔着窗子,我看见吕学英正在给丈夫做康复按摩,装修简单的卧室里贴着一幅字——天道酬勤,有了区委、区政府、区人社局的关怀与帮助,加上努力生活和乐观的心态,像吕学英这样的家庭,日子一定能过得更好。

  “我们认真做好‘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比如:在帮扶过程当中,发现有的困难群众,他种植的农作物销售不出去,我们机关的党员就去主动认购,建立认购协议;另外对困难家庭孩子上学的问题,我们给予帮扶,让他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有需要就业或者培训帮扶的困难群众,我们也是积极提供免费的培训,帮助他找工作;通过一系列的精准帮扶活动,也使困难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帮扶当中,我们机关党员也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我们给困难村、困难群众累计捐款18800多元,而且我们也定期到村支部送图书,开展社保政策宣传。下一步会将帮扶工作融入乡村振兴、人社局就业培训,更加持续有效有针对性的做好帮扶工作。”马坤说。(记者 王连昆 见习记者 于馨然 摄像报道)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