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亲商十条”

2021年02月19日11:1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2月19日电 (胡昱喆)2月18日,天津市和平区召开 “提士气、勇担当、开新局,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千人大会,对全区以“大招商”“大服务”推动“大发展”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平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简称“亲商十条”)也同时发布。

“亲商十条”指定各项措施职责部门,提出不能说“不”,以“窗口单位无否决权,说‘不’需请示报告”为原则,妥善解决各项审批需求;马上就办,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首问负责制,第一时间找到解决路径;吹哨报到,构建职能部门、属地街道“企业服务共同体”,建立“包联单位吹哨、服务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上门帮办,对重大投资建设项目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开展“上门帮办”特色服务,对外公布“上门帮办”预约电话,限时受理、主动上门、现场服务;专员服务,设立企业服务专员,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税务、融资、人才等方面支持政策;政企沙龙,以座谈、联谊、磋商等方式和早餐会、下午茶等多种形式,每月至少举办1次,为加强政企沟通、同业合作、产业链上下游业务拓展等创造有利条件;广交朋友,将“和平夜话”实践活动范围拓展到服务企业领域,鼓励广大党员干部靠前服务;礼遇关怀,在子女教育、医疗就医、日常关怀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绿色服务通道;监督问政,建立营商环境企业监督员机制,真正做到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宣传推介,加强对和平区企业的全方位宣传报道,挖掘优秀企业家典型事迹,不断提高和平区企业和企业家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以“大招商”“大服务”推动“大发展”工作中,和平区立足区情实际,以2021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000家以上,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500个以上,新增纳统企业不低于5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完成内、外资到位额65亿元和5500万美元为目标,围绕全域“大招商”,结合创新金融、洋楼经济、国际航运服务、时尚消费和商贸、人力资源、高新科技、文化旅游、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大项目等产业方向,建立专业招商、全员招商、社会化招商三个层面招商队伍,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大热潮。围绕全方位“大服务”,全体区级领导每人对接6家企业,处级以上领导扛起包联帮扶企业指标任务,同时以行业主管部门管服务、全区各部门齐走访为原则组建多个集团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作组,严格落实各部门单位相关职责,着力抓好解决企业难题、巩固防控成果、稳定优质税源、服务“大招商”、服务项目投资、接链促需护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等8方面主要任务,确保实现高起步、开门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责编:胡昱喆、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