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的时代注脚

2021年02月23日08:0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群众路线的时代注脚

去年在津沽大地扎根的“海河夜话”,已成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有益实践。去年年底我市制定出台《天津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办法(试行)》,推动“向群众汇报”制度常态化。新年伊始,轮值入列的党员干部已经活跃在社区、融入群众中。

无论是“海河夜话”,还是下沉社区轮值,都让党员干部和辖区群众有了新的体验和感受。党员干部说,走街串巷入网格,与群众交朋友、唠家常、听意见,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是一种能力的锻炼,更是一种思想的提升。群众的体会更是真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听我们说说心里话甚至是发发牢骚,心也就贴得更近了。”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群众路线就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党要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使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从未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从未丢。

群众路线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孕育、完善。在强大敌人包围的严酷斗争中,扩大红军、支援前线,离不开劳苦群众;发展生产、保障军需,离不开劳苦群众;党自身的发展壮大,也离不开劳苦群众……离开了人民群众,党和红军就寸步难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催生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探索。1929年4月,毛泽东同志指出,红军“打仗的时间、分做群众工作的时间乃是一与十之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背后,是“处处军民一家亲、满目尽收鱼水情”的动人景象。

群众路线在新中国72年历史中不断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努力促进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努力实现群众路线的制度化和法治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实现了决策民主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利于少数民族群众依法参与自治地方的政治事务;居委会、村委会、职代会将群众路线贯彻在国家基层治理中。2018年,天津市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一片红”,为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内涵注入了新的“暖色调”。将党的群众路线蕴含于社会主义各项制度中,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华民族稳稳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群众路线在改革开放43年历史中不断丰富。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局部到整体,人民群众始终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推动者、参与者。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一系列新突破、新事物、新成就,都凝结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增进人民福祉,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力量源泉。

群众路线在新时代不断深化。当互联网日益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将群众路线与网络技术有机融合,才能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各种需求,进而及时解决各种问题。架好网上连心桥、汇聚网上正能量,才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上与党的声音同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既是对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必修课、基本功。

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历史中的群众路线,凸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政治品格,浸润着中华民族“民惟邦本”的优秀基因,也昭示着中国共产党治国兴邦的制胜之道。时代在发展、环境在变化,人民的主体地位不会变,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密切联系群众、走好群众路线依然是新时代的鲜明注脚。(王芸)

(责编:孙一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