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建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例库 以案为鉴以卷为镜

2021年03月02日09:3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为进一步加强税务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管理,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将近几年来发生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案例材料按照时间、类型、层级分门别类整理成卷,探索建立“实体档案+电子档案”案例库,力争构建客观、真实、全面的案例案卷体系,最大程度发挥“以案为鉴、以卷为镜”警示教育作用,全力提升干部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突出抓基础、抓规范,创新“实体+电子”模式,在档案管理上下功夫。近年来,和平区税务局发生各类行政复议案件、诉讼案件以及重点信访案件,案件材料复杂、时间跨度长。为进一步强化案件档案管理基础、规范案件卷宗的保存,和平区税务局创新“实体+电子”管理模式,建立具有特色的高质量案例库。由法制科干部组建专门团队,负责案件梳理和基础档案整理。干部们利用日常工作的零散时间,仔细翻阅案件材料,认真梳理卷宗信息,力争科学规范整理案卷,确保无遗漏、无偏差、无损坏。在案卷保管方面,按照一案一卷、一卷一盒、统一封面、统一规格、统一顺序的要求进行装订,设置专门卷宗保管柜,按照时间、类别编号存放,使卷宗保管更加整洁规范,也使查找调取更加方便快捷。在建立实体卷宗库的同时,和平区税务局还创新建立了“电子化案例库”,为每一个案件都录入与其匹配的电子信息,增强了案卷资料的完整性、系统性,以卷宗资料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案卷管理质效。

突出抓载体、抓常态,拓宽“学习+研讨”途径,在实践应用上下功夫。案件卷宗资料是各类案件的有形载体,其所记载的案卷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税务干部的行政执法行为和能力水平。和平区税务局以建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例库为抓手,不断探索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的新途径、新方法。在案件卷宗梳理过程中,法制科干部们查缺补漏、总结经验。重点针对涉及税务行政执法行为的案件,邀请法律顾问专家团队、组织公职律师和专业干部,对案件进行再分析、再研究,积极还原案件过程、查找问题原因、填补征管漏洞,分析总结日常执法行为的“易错点”,有效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升征管质效。后期,和平区税务局将定期召开案例研讨交流会,组织各层级领导干部针对不同案件类型,开展案例分析研讨,认真总结、举一反三。以案例库为新载体,创新法制学习教育的新方法,在互动、参与、研讨、交流中,让干部对日常执法行为进行对照反思,从而有效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例库的建立,进一步规范了案件卷宗的档案管理,依托案例库开展的一系列法制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和平区税务局干部的法制意识和能力水平,提升了和平区税务局税务执法质量。下一步,和平区税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依法治税新举措,积极探索和实践法制宣传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促进执法干部更加专业、执法过程更加规范、执法结果更加合法。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