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部署“制造业立市”工作 八个“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2021年03月03日15:0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会议现场 人民网 陶建摄

人民网天津3月3日电 (陶建)今天上午,天津市“制造业立市”部署,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并做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政府、滨海新区功能区负责同志及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民建天津市委会负责同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1+3+4”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突破了“天河三号”超级计算机、康希诺疫苗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重大工业项目加快建设,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6%,中芯国际T2生产线、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一汽丰田新工厂、空客A330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两化融合深入推进,实施百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政策,建成102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绿色转型步伐加快。“钢铁围城”、“园区围城”有效破解,114个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入选“国家队”。

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天津市制造业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速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十四五”时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

会议强调,围绕“十四五”时期天津市制造业的发展目标,开局之年要高起步,全市工业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制造业投资增长10%。一是着力加快新动能引育,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坚持一手抓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做大新动能底盘;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全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力争达到29%。二是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强化制造强市战略支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体系化提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独门绝技”,做强天津制造,唱响天津品牌。三是着力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稳定提升产业链竞争力。统筹推进锻长板、补短板,提升产业链发展能级,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着力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以数字化变革催生发展新动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速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五是着力壮大国防科技工业,促进军民深度融合。优化军民融合治理体系,壮大国防科技工业规模,加速军民协同创新步伐,聚力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六是着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积极发挥中小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大力培育优质市场主体,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七是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制定工业碳达峰工作方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工业节能减排,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八是着力抓好大项目好项目,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为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性支撑。

同时强调,要按照将产业发展落实到产业链、落实到主题园区、落实到龙头企业、落实到重点项目的“四到”要求,加强市区协同联动,联手打造主题园区,合力培育优质企业,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协同加快招商引资,叠加各项政策资源,确保形成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战线“一盘棋”的整体合力,奋力开创制造业立市新局面。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