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小王庄镇“春耕备耕”拉开序幕

2021年03月05日11:36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小王庄镇“春耕备耕”拉开序幕

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力争全年播种总面积达11.2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达10.2万亩,小麦播种3万亩、春玉米4万亩、夏玉米3万亩、大豆2000亩,蔬菜1万亩

  连日来,小王庄镇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走进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民翻耕的忙碌身影,他们应农时,抢春播,绘出了一幅幅最美春耕图,也播种下新年的希望。

  11.2万余亩农田随播随种

  在小王庄镇小辛庄村田间,10余台播种机来往穿梭,紫红色的油菜籽被播种在了农田里。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春耕生产的身影,他们正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进行农作,拉开了小王庄镇春耕备耕工作的序幕。

  记者了解到,今年小王庄镇计划种植油菜1600余亩,各村的油菜正在陆续播种中。“小辛庄村计划种植500多亩油菜、百余亩玉米,现在正是播种油菜籽的好时节。”小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商其均介绍说:“再有两三天,油菜籽就播种完了,现在土壤墒情也好,可以多出苗,希望有个好收成。”

  今年,小王庄镇力争全年播种总面积达11.2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达10.2万亩,小麦播种3万亩、春玉米4万亩、夏玉米3万亩、大豆2000亩,蔬菜1万亩。并全力做好耕地保护,测土施肥,农药化肥零增长,海水稻示范推广等农业重点项目和粮食增产工作。“目前,全镇11.2万亩农田按时令季节随播随种,各项春耕备耕活动扎实推进,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小王庄镇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多方统筹备足“料”

  为了春耕生产,小王庄镇积极推进规模化、机械化耕种。该镇主动对接服务辖区内合兴农机、旺达农机两个国家级农机合作社,现场指导,把培训人员、保养机器、检修设备、备足原料有机结合。

  根据农资市场开放的特点,小王庄镇积极协调各农资经营单位及经营户积极调备春耕生产急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已调备各种优质种子24万斤;化肥600万斤,商品有机肥4000万斤。目前,春耕生产种子、肥料等能充分满足全镇需求。同时,该镇还配合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对农资市场的巡查、管理,确保农民买上放心种子、放心农药、放心化肥。

  注重技术培训确保高产

  为实现稳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春以来,小王庄镇立足“早”字,掀起春耕生产高潮。针对春耕备耕工作,该镇做到生产计划早安排,技术推广早部署,增产措施早落实,技术服务早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宣传发动,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农业生产计划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

  小王庄镇耕地多,农机化程度高,针对这一新情况,该镇加大农业新技术的培训和示范推广力度,制定粮食生产托管措施。一抓培训,该镇充分利用技术员、新型职业农民,抓科技培训,确保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二抓良种推广,今年该镇计划种植优质玉米面积达7万亩、优质小麦3万亩;三抓海水稻基地建设,该镇积极在北大港农场建立10000亩海水稻示范基地;四抓推广赤眼蜂防治玉米螟项目,全镇7万亩玉米实现全覆盖;五抓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万亩,其中,开展配方肥示范面积5000亩。(记者 李婷婷 摄影报道)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