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以“五大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3月12日17:0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武清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座谈会。 人民网 崔新耀摄

人民网天津3月12日电 (崔新耀)3月11日,天津市武清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座谈会。会上,武清区科技局副局长徐迎侠围绕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了相关介绍。

以推进“五大创新平台”建设为载体 孕育良好的产业生态

目前,在新经济发展的模式下,促进产业发展已经从产业链逻辑向产业生态逻辑转变,因此,企业发展有赖于良好的产业生态,为孕育生态,结合武清区自身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及产业基础,武清着力推进“五大创新平台”建设。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进一步挖掘“五大创新平台”理念的新内涵,把平台建设作为新发展理念实际运用的载体,在理念引领基础上,规划出科技创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和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贯通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孕育和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二是合理布局谋谷建谷,打造特色鲜明、标志显著、承接能力强的载体,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聚焦“1+4”产业,结合各园区主导产业定位及基础,运用融入“五大创新平台”建设理念,主动推动“谷”的理念落实应用,积水成渊、催生质变,全面促进武清各园区提升创新资源吸引力、成果转化承载力和产业发展竞争力。三是推进“五大创新平台”从量变到质变进阶式发展,撬动创新平台“聚”资源,龙头企业“带”产业,应用场景“促”生态的引领示范效应。在这个过程中,武清区相关单位的定位从创新资源的配置者向组织者、协调者、服务者转变。据介绍,武清区生物医药、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科技、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平台已经初具规模, 下一步,武清区要进一步服务平台建设主体,培育和打造“形神具足”的创新平台。

以强化科技创新带动引领作用为抓手 培育活跃的创新主体

武清区立足于发挥科技服务经济的作用,主动培育企业这一创新主体,打造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品牌的新形象。

一是大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政策引导+企业自主+优化服务”方式,大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充分调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引育并重、量质并举”,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与企业登记信息库、知识产权数据库等多库联动,构建遴选、入库、培育、认定“四个一批”工作机制,引导人才、服务、政策、资本向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对企业首次认定、整体迁入、再认定等给予财政奖励。截至目前,武清全区高新技术企业650家。二是大力推动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建立“雏鹰—瞪羚—领军”梯度培育机制,在应用场景、数据支持、评价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扶持力度,着力推动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培育认定;发展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产业龙头。截至目前,武清全区雏鹰企业322家,瞪羚企业54家,领军(培育)企业19家,企业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中心22家。三是大力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特别是疫情期间,武清区科技型企业在试剂检测、药物治疗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金匙医学等3家企业获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怡和嘉业等4家企业获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立项,红日药业和怡和嘉业分别获得科学技术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以落实职能转变为着力点 优化企业高效发展的服务环境

武清区用实际行动践行“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重要要求,主动聚焦该区 “五大创新平台”建设及“谋谷”“建谷”工作,坚持“小切口”切入,以提升“软服务”为抓手,推进实现“硬支撑”,特制订适配性科技服务八条具体措施,概括为“一制三化四落实”。

一是“一制”,即专班制服务。转变服务理念,成立科技服务专班,实施包联机制,重点项目平台“一对一”跟踪对接,实行“一平台一专班”、“一谷一专班”制度。二是“三化”。常态化调研,落实“一线工作法”要求,每周至少安排1天、每周深入2-3家企业,“走访式”“问卷式”相结合,“跟进式”“蹲点式”相统筹,切实盘清科技创新“家底”和发展需求;清单化管理,以“月”为周期,汇总更新创新平台、特色载体建设情况,全流程追踪“开发—建设—运营”全过程,为提供精准服务打下基础;精准化撮合,根据广泛开展调研获得信息,做好追踪延伸服务,挖掘区内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创新平台等资源,与企业需求精准化撮合,贯通供需双方对接渠道。三是“四落实”。落实全周期保障制度,大项目“前移式”对接、“跟进式”追踪、“延伸式”服务,实现科技服务覆盖项目招商洽谈、落地建设、发展运营全过程;落实纾困解难直通车制度,密切关注创新平台建设项目需求及困难,建立区级职能部门横向联动、市级主管部门协调推动机制,分门别类、一事一议为其纾困解难;落实科级包联片区制度,建立以“一区五园”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片区式管理服务机制,由科技局科级以上干部分片包联,增强科技局、园区、项目、企业等多方同频共振的合力;落实引领示范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开辟展现创新平台成果、企业风采、园区特色、经验分享、成功案例的宣传阵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社会的创新氛围。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