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扎实推进“十四五”援疆工作 助力和田地区乡村振兴开新局

2021年03月17日15:3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近日,天津市合作交流办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把援疆工作作为政治之责、分内之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学史力行,扎实推进天津市“十四五”援疆工作,助力和田地区乡村振兴起好步、开新局。

科学规划精准发力 确保天津援疆综合效益

天津市合作交流办会同天津市援疆前指及相关单位,在征求有关单位意见下,对援疆“十四五”规划文本进行多轮修改完善,确保规划编制准确把握援疆工作方向,精准对接和田所需和天津所能,体现新形势下天津援疆目标任务。结合新疆工作总目标,科学确定项目内容,精准推进人才援疆、产业援疆、保障和改善民生、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援疆,在助力东三县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中贡献天津之为。按照国家关于援疆资金安排要求,推动落实援疆资金,并将90%的援疆资金用于县及以下基层、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用于交往交流交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改善民生凝聚人心 汇集天津援疆多方力量

天津市合作交流办与市教委共同推进教育援疆,强化“组团式”“全链条”等特色教育援疆模式;与市文旅局共同推进文化援疆,打造文化润疆工程,加强文化传媒载体建设和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力度;与市卫健委共同推进卫生健康援疆,增强“组团式”“院包科”“互联网+医疗”等工作成效。推进天津市新疆商会实施“我从和田来”援疆系列项目,培育地理标志产品,开发文化润疆文创产品,建设冷链和物流基地,继续开展消费帮扶,倡议并带动更多社会组织致力援疆工作。推进云账户(天津)科技公司在新疆于田县阿热勒乡投资3000万元,建设肉鸽养殖基地,助力当地特色养殖业发展,并以该公司董事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晖为榜样,引领更多企业家参与援疆。

加强团结密切感情 打造天津援疆“三交”品牌

天津市合作交流办拓展天津市交往交流交融工作经验做法,促进两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心手相连、心心相印”,不断打造天津特色新品牌。深入开展市委主要领导积极倡导并率先垂范的结对认亲活动,宣传好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芦玉香为代表的援疆事迹,讲好“小石榴”“小海河”“大山”“小雪”的民族团结故事,不断深化民族团结工作,持续增加天津人民援疆温度。推进市援疆前指在于田县改扩建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在策勒县以买买提明民族团结示范点为基础,建设好“石榴籽”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协助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阿依木汗在滨海新区塘沽街紫云社区建设“民族团结工作室”。同时,市合作交流办支援合作二处党支部将结合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借鉴援受两地四类党组织联合打造脱贫攻坚“试验田”经验,持续发挥各类党组织的凝魂聚力作用,在策勒县玛合玛勒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天津市合作交流办供稿)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