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北区打造“数字化司法样板” 五天调解70多件纠纷案

2021年03月24日11:1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五天调解70多件纠纷案

  “仅用5个工作日,就成功调解了我们银行70多件棘手的贷款纠纷案件,最大限度地挽回了资产损失,这‘数字’法庭还真是高效,让我们很惊讶。”坐落于河北区的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王涛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银行推出“某某贷”信贷业务,借款人只需在网上申请,无需提供抵押担保即可贷款。此项业务推行后,部分借款人到期未能偿还,银行催收无果,100余件金融纠纷案件诉至河北区人民法院。“这批案件具有涉案标的小、案件量大、无担保、同类化的特征,我们利用数字一体化办案平台对案件进行批量调解,平台可支持20人同时在线调解,采用要素化的庭审调查方式,让平均开庭时长不到20分钟,一键批量生成令状式、要素式或表格式等各类文书,辅助法官当庭宣判,提升裁判文书准确率和裁判标准一致性。”河北区人民法院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审判团队负责人金晨生介绍说,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成立后,类似金融借款合同案件审理周期由原来的60天缩短到7.9天,当事人“一次都不跑”即可完成诉讼,真正做到省时、省力、省钱、省心。

  据了解,河北区人民法院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去年11月在天津市率先揭牌成立。下一步,河北区将结合金融数智法庭的设立,着力打造资产保全特色园区,打通法律服务、技术服务、金融资产交易、创新金融业务等全要素链条。全力营造崇商尊商暖商的营商环境,真心服务、靠前服务、创新服务、精准服务,让更多企业在河北区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