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再添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2021年03月26日15:41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经开区再添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 项目首期为2万平方米,设置产业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同时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建设生产车间、GMP无尘实验室等,预计将于今年7月底竣工,8月投入使用。

  ■ 未来,海慧谷将建设成为一个集研发办公、生产加工、生活居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集成化园区。

  3月25日,天津中海海慧谷城市更新项目(以下简称“海慧谷”)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项目位于经开区第四大街与洞庭路交口处,以中信工业园为基础进行新建和改造,整体规划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是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重要载体之一。首期将建设成为集生物医药实验、办公、展示等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将为生物医药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建成后将成为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又一聚集区。

  项目首期预计8月投用

  “项目首期为2万平方米,将针对原有的一栋工业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及功能提升,设置产业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同时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建设生产车间、GMP无尘实验室等,预计将于今年7月底竣工,8月投入使用。”项目运营方中海地产天津公司创新业务负责人表示,项目将对部分结构及层高均符合规范要求的厂房进行综合改造、功能提升,对部分老旧破败的厂房进行拆除重建,按照新的建筑规划以及生物医药企业的需求定制化建设全新的工业厂房和生产车间,同时建设适当的研发办公、生产配套及生活配套设施。此外,园区未来还将增加停车位和公共绿地的配置比例,以满足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各类生产及配套服务要求。未来,海慧谷将建设成为一个集研发办公、生产加工、生活居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集成化园区。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海慧谷已经同首批入驻企业达成合作。“园区将为企业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让企业心无旁骛地进行科技研发,促进医药产业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慧谷除了为企业提供公共办公室、设备等服务外,还将协同政府部门,为企业进行政策宣讲、解读、申报。同时,协助对接银行和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构建“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系统。

  天津奇云诺德生物医学有限公司是海慧谷首批入驻企业之一。据介绍, 奇云诺德多组学癌症无创早筛项目去年正式落地经开区,除了落地P2实验室、GMP试剂生产车间以及生物样本库外,还将建设本区域范围内首家临床检验实验室。自去年落户以来,奇云诺德已经申报了16项专利,其中有4项在经开区的帮助下进入了绿色通道,部分专利有望在近两个月内拿到专利证书,将大大缩短企业产品的转化周期。随着海慧谷的启动建设,奇云诺德也将在园区内实现政企协同作战,加速推动区域产业升级。

  “此次开工的海慧谷项目,将有力提升区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效能,为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天津市,特别是滨海新区、经开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目前,经开区已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400余家,医药健康产业年产值超500亿元,是国家生物医药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示范区。接下来,经开区将同中海地产一起,努力将园区建设好、发展好,为入驻园区的每一家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在这里安心经营,共同推进区域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梓 实习生 孙嘉良)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