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警保检行”四方协作 推广“买电动自行车赠保险带头盔”先进经验

2021年03月26日16:1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3月26日电 今日,在第二十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现场,天津市公安交管局与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国家自行车电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共同签署“警保检行”联合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合作备忘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买电动自行车赠保险带头盔”先进经验,进一步帮助市民自觉养成“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安全出行习惯,有效推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深入开展,助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共建、共治、共享。

据了解,在第二十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开幕的首日,“警保检行”四方就联合推广“买电动自行车赠保险带头盔”经验达成共识,“带头盔”能有效守护驾乘人员在出行过程中的人身安全,“赠保险”可为出行过程中驾乘人员偶发交通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予以一定保障,为全市群众骑乘电动自行车安全、放心出行增添了双重保障。四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凝聚着多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守护人民群众道路交通安全作为根本出发点,针对交通安全“共建共享共治”的共识,涉及单位将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

“签署备忘录的各部门单位将共同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发动更多的电动自行车和安全头盔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以及保险公司的加入,逐步推广“警保检行”合作的先进经验,把这件利民的好事做好、做广泛、做长久。”国家自行车电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郑培东表示。

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刘淼表示,公安交管部门作为交通管理的主力军,将继续牵头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充分发挥“警保检行”四方协作力量,坚持社会宣传引导、源头防范、路面管理同步发力,把相关工作做实、做细、做出实效,以实际行动为守护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贡献更多力量。

在当天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公安交管部门、保险公司及电动自行车企业代表,分别就“买电动自行车赠保险带头盔”相关工作先进经验作了介绍。国家自行车电动车质检中心、市公安交管局、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分别就前期开展“警保检行”合作、携手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进行了情况介绍,分享了好的经验、做法及建议。

据介绍,自2020年4月起,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事故死亡率同比明显下降,取得初步成效。其中,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下,以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通行安全和秩序管理为切入点,通过社会化广泛宣传,常态化开展劝导,人性化实施管理,特别是以《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施行为契机,开展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集中宣传和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已教育、处罚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8万余起,中心城区重点路口、路段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了90%,2020年全年涉及电动自行车死亡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了15%,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