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砖一瓦盖好楼(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范玉恕

2021年04月13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砖一瓦盖好楼(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我17岁参加工作,在建筑业已经干了50多年。刚参加工作时,我国城镇居民的住房大多为平房、筒子楼,房间内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厨房,冬冷夏热,设施简陋,环境拥挤。改善居住条件,是大家最迫切的需求之一。

我当建筑工人的时候,在天津乃至全国,建个8层10层高的楼房就是大型工程了。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我们参建的工程,楼层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结构也越来越复杂。2004年6月,我所在的天津三建还进入北京奥运建设市场,承接了运动员公寓的工程。如今,新建住宅种类丰富多彩,既有普通住宅,也有公寓式住宅;既有低层、多层、小高层,也有高层、超高层等,建筑业房屋建设能力大幅提高,人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城市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凝聚着建筑工人的辛勤汗水,体现着时代的发展。

盖的房子越多,我心里越明白,住房是老百姓的一件大事,质量决不能有问题。为此,我在施工过程中,始终要求自己做到大事和小事一个样,外露工程和隐蔽工程一个样,分内事和分外事一个样。

我们建筑人,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也在不断追求技术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筑施工技术水平实现了新跨越,许多技术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有些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我们国家建筑行业也有了一批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建筑施工设备。

工作几十年来,我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感受到了走向小康的坚实步伐。我和伙伴们一起,努力做群众信得过的建设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为天津三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原项目经理、副总工程师,本报记者扎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3日 第 07 版)

(责编:唐心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