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1年04月14日13:0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坚持严字当头 敢于较真碰硬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举措。

  2020年4月初,《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后,天津市安委办积极调研,紧密结合我市区域特点和安全生产实际,在全国方案基础上,去除我市不涉及的煤矿整治部分,增加仓储物流、油气长输管道、特种设备3个专项,形成“1+2+11”的《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即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以及包括危化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等11个专项整治方案。

  每个专项整治方案都结合我市实际,突出特色内容。比如在消防领域,增加了完善消防法律顶层设计的内容;在交通运输领域,提出了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港口危险货物堆场、储罐全部安装使用安全监测监控装备的要求;在危化品领域,强化了应急救援专业能力建设,将消防救援力量与石化等社会专业救援队伍融合、发挥专业优势等具体内容。

  记者了解到,全市各区结合地域特点和产业分布,在市级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形成符合辖区实际的实施方案。滨海新区、河北区、武清区、宁河区等拓展了整治范围;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宝坻区等分别对相关领域的整治任务进行梳理明确,增强实施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

  成立工作专班、搭建协调网络、挂图作战、清单管理、督导检查……各区、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基层落地生根。

  平日里,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严字当头,敢于较真碰硬,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执行“六个必”的执法要求,即发现隐患必罚,重点隐患必停,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关,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的必追,该纳入黑名单、纳入诚信体系进行联合惩戒的必惩,触犯法律的必移交司法机关,让执法“长牙”“带电”,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数字显示,2020年,我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共排查出各类隐患问题183641项,责令289家企业停产整改,吊销企业证照7家,关闭取缔企业71家,对3386家企业开展警示约谈;实施行政处罚30198家次、罚款8807.47万元。有关区及市相关部门共制定三年行动制度措施76项,其中市级层面68项、区级层面8项,均按计划推进实施。全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三阶段,主题是“集中攻坚”,要在巩固前期治理成效的基础上,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并着重对前期积累的体制机制、基层基础、重大隐患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攻坚治理,切实将影响我市安全生产的最大风险隐患排出来、将防范控制的底线红线划出来、将制度落实和责任追究的惩罚戒尺立起来,形成集中力量打“保卫战”“攻坚战”“歼灭战”的强劲态势。(记者 王睿)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