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北区多方联动提效能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2021年04月15日15:5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北区铁东路街开展“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以来,秉承“事事有人管,水流到地头”的工作理念,常态化开展工作,创新招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用漂亮的成绩单印证“金杯银杯都不如群众的好口碑”。

“咱姐俩也算不打不相识了,前阵子说的不中听的话你可别介意。人家专业律师给出了这么好的方法,咱就照着办吧。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以后咱就是好姐妹了……”上周五,在天津市河北区志成中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圆桌”前,居民张女士家的漏水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其实这漏水问题也是我的心病,这回弄好了,我这心也踏实了,‘圆桌会议’还意外收获了个‘好姐姐’,谢谢大家吧!”张女士楼上的邻居刘姐说道。

所谓的“圆桌会议”,其实是河北区铁东路街12个社区在每周五上午,邀请党员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包联领导、科室干部等齐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商社区大事小情,共议居民所急所盼。在了解张女士家漏水的事情经过后,铁东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司法所邀请专业律师,组成调解团队,为双方解决问题。经过调解,双方最终商定共同选择一家装修公司,查找漏水原因,费用共同承担。

“来家坐坐,向您汇报”不仅要将居民们请来社区,更要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走出去,走到居民家中。工作方式随之改变,也有了更多的“看见”。

振宜里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注意到,之前居民反映过的兴宜里小区3、4、5号楼与盛怡园相邻主干道路无路灯。随着时间的推移,路旁树木增长,枝叶茂盛遮光,导致道路夜间更加昏暗,给小区居民的夜间行车和人身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解决问题也成为居民心中期盼的一个“小心愿”。为了帮助居民实现这个愿望,铁东路街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室和部门先后开展了专业人员现场勘察、居民走访征询,施工方案筹划等工作,最终经过一星期的施工,为此路段加装了4个太阳能路灯。灯照亮了脚下的路,更暖了居民的心。

用好基层“一根针”带动上面“千条线”。铁东路街利用“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载体,从共建共治共享打通多方参与渠道,依托“街道吹哨、部门报道”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高效分工、紧密合作,形成上下贯通之势,集中力量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

有小区居民向敬贤里社区网格员反映小区大门口污水井堵塞,污水外溢,肆意横流,对大家出行及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社区及时将情况上报铁东路街公共管理办,科室协调联系专业人员及设备到现场进行疏通,虽然缓解了现状但没能彻底解决问题。铁东路街立即启用“吹哨报道”机制,供热公司与区城管委到现场实地勘查,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经研究决定由供热公司组织人员立即进行抢修,由铁东路街公共管理办公室处理后续清理恢复等问题。小区居民说“你们用实际行动做了最好的汇报,给你们点赞!”

在深化开展“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中,每一名“铁东人”都愿用自己的真诚与热情办好街域居民的“小事”,用“咬定青山”、扎根岩石的“劲竹”精神,切实让辖区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