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年轻干部的“贪腐画像”系列观察之二

“领导说可以”“大家都收”……这些年轻干部在顺从中模糊底线

扶婧颖

2021年06月03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领导说可以”“大家都收”……这些年轻干部在顺从中模糊底线

  【编者按】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他们能否做到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近年来,少数年轻干部利用手中的职权,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年轻干部误入歧途?他们的贪腐行为有哪些特点?人民网反腐频道推出系列报道,邀请专家剖析年轻干部的“贪腐画像”。

  今天推出第二期:“领导说可以”“大家都收”……这些年轻干部在顺从中模糊底线。

  出生于1985年的黄华国,拥有硕士学历,是一名年轻的技术型干部。2013年4月,黄华国作为食品化验的学科带头人,被引进某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工作,并很快凭借自己的踏实肯干和之前积累的工作经验,成长为业务骨干。

  时任所长吴某某欣赏黄华国脾气好、能吃苦,以培养、锻炼的名义,经常带着他去全省各地出差,每次都会去外面吃饭、喝酒,由黄华国负责点菜、付钱。

  “我们出差很辛苦,伙食补贴自己拿回去就好了,吃饭喝酒的钱就自己虚造点再报呗。”第一次出差回来,吴某某告诉黄华国如何报销垫付的餐费时这样说。尽管心里并不认可,但黄国华犹豫还是照办了:“既然领导说可以,那就可以吧。”

  此后,在“前辈”的“指引”下,黄华国通过虚增出差人员或虚造出差次数,找其他公司虚开采购发票,货款转账到自己的支付宝上等方式多次套取钱款。

  同时,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工作能力,短短3年多时间,黄华国升任质检所副所长。随着手握的权力越来越大,一些老板也开始对黄华国进行围猎,他的心里警惕进一步松懈。除了收下老板们偷偷塞进他口袋的钱,黄华国还虚增设备仪器报价,将虚高部分占为己有。

  最终,黄华国因贪污公款入狱,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想收又怕,看到别人都收自己不收又心有不甘。心存侥幸之下,还是拿了老板送的钱。”这是曾在一家国企担任总经理的“80后”干部宋小林被留置时的自白,也是他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原因。

  宋小林毕业后曾就职于一家国企,一步步成长为项目总工程师,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建设经验。之后回到家乡,成为住建局城建股的一名干事。

  刚到新单位没多久,宋小林和其他同事来到施工现场验收,施工方老板悄悄递给宋小林一个500元的红包。正当准备拒绝时,宋小林发现同来的验收人员都非常自然地收下了。事后,宋小林和同事讨论收红包的问题,同事们对此不以为意,觉得几百块钱是小钱,离受贿还差得远,没人会管。

  随后几年间,宋小林怀着“大家都收,我也跟着收”的念头,对于老板主动送上的礼金来者不拒。在一笔笔“红包”的侵染中,宋小林的心态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除了验收时的红包,他开始期待通过工程项目从老板那里获得更多好处。

  此后,担任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3年多,宋小林通过在项目工程承建、绿化物资采购、劳务项目承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累计收受现金23.6万元。

  2020年9月,因涉嫌受贿犯罪,38岁的宋小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专家:以上率下、上行下效 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记者发现,一些年轻干部由于涉世未深,容易成为他人实施违法犯罪或违纪违法行为的“中间人”,或受周围同事违纪违法行为影响,模糊底线意识。如有的领导将年轻干部培养为自己的“跟班”,共同分赃;有的对违纪违法行为“有样学样”,一步步走向腐败。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人民网记者,这些问题与有些地方不良的政治生态息息相关。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与从政环境息息相关,深刻影响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在污浊的政治生态下,干部个人的理想抱负很难施展,而清明的政治生态能够为干事创业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对社会的第一印象往往来自所处的工作环境,日后的言行也会深受影响。”庄德水谈到,有的年轻人刚工作时饱含激情和追求,但受到周围不良风气影响,心态逐渐发生变化,理想信念动摇。“这也对当前官场政治生态建设提出了考验。”他认为。

  政治生态的好坏与否,首先要看领导干部的作为。因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重视领导干部的示范效应,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良性互动。

  只有身为“领头羊”的领导干部先把“脊梁”挺起来,才能逐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年轻干部拥有干事创业的舞台,能够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避免官场“潜规则”和不良风气对年轻干部的负面影响。

  (文中案例来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