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链式聚才”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2021年06月22日16:4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21年以来,为扎实推进天津市智能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建设,天津市武清区坚持高端引领聚焦院校和产业需求,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助推项目人才集聚,做大联盟院校“朋友圈”、做实联盟校企“鹊桥会”、做好服务保障“店小二”,全力推动联盟建设取得新成效。

做大联盟院校“朋友圈”

联盟共链接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院所14家。武清区相关工作人员先后赴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就联盟建设、校地合作等事宜与高校对外联络、科技成果转化、就业创业等部门和相关院系对接洽谈,达成社会实践、校园招聘、科技成果转化等合作。与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近20家联盟企业提出车辆运行状态多维智能监测系统、列车走行部检测算法研究等40余项课题岗位需求,由高校研究生和企业双向互选,联合开展课题攻关。西南交通大学交铁检验认证项目拟落户武清,该项目主要从事轨道交通领域检验认证服务。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更春表示:“我们会积极参与并做好人才联盟建设,开设智能轨道交通方向本科、高职相关专业,向联盟企业输送更多优秀的毕业生和技术人才,助力轨道交通发展。”

做实联盟校企“鹊桥会”

为进一步推动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学研转化,助力人才引育,构建产业生态,联盟牵手职业院校组织举办联盟企业与职业院校撮合对接会。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等职业院校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中铁六院、交控技术、东方兴泰等联盟企业座谈对接,洽谈校地合作。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克伦斯、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与特变电工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顶岗实习、就业实践等合作项目。

为促进科技成果在联盟企业转移转化,武清梳理了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机车车辆、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和交通运输等领域科技成果面向联盟企业发布,同时,将联盟企业科研技术需求反馈高校,吸引相关科研团队联合攻关。

天津哈威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宏伟表示:“我们企业是天津市智能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骨干企业,自去年初落户武清以来,充分感受到了武清对企业的关怀扶持,无论在政策解读还是在人才服务等方面,处处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做好服务保障“店小二”

为加强联盟工作力量,武清在区党员服务中心增加了服务联盟职能,明确4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联盟建设服务工作;与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党建共建,共同推动联盟建设。

武清先后走访联盟重点企业30余家,并以电话、问卷等形式对联盟企业进行全覆盖调研,梳理技术合作、政策支持、人才支持等需求80余项。组织人力社保、科技、工信、海关等部门按照职能和需求逐一对接服务,目前已解决政策申报、人才招聘等需求40余项。

今年5月,联盟专场招聘会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近50家联盟企业及区内重点企业提供工程师、管理、高级工等1200余个岗位需求。海河教育园区周边院校有1400余名学生参加,达成就业意向350余人,满足联盟企业人才需求。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