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智慧绿色建筑 助力实现“双碳”未来

2021年06月27日17:0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共建智慧绿色建筑 助力实现“双碳”未来

6月24日上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研院”)联合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了以“‘双碳’目标下的 ‘新城建’”为主题的中国建筑科学大会。主论坛上,行业大咖们齐聚一堂,共话建筑领域“双碳”实现新路径。

针对绿色建筑的发展现状,中国建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认为,绿色建筑是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我国绿色建筑从快速发展到转型升级,已经形成了量质齐升的发展态势,未来应融合健康、低碳、智慧的技术措施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因此,如何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的手段提升行业生产效率,是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

那么落实到实际,智能绿色建筑又应该是什么样呢?“比如,一个设备只要装上传感器,马上就能节省能耗吗?”在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抛出问题。

“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丁烈云进一步解释,“智能绿色建筑的‘绿色’其实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举个例子:一家医院把电器都装上智能开关,可以感知到用电量的情况,有了这些大数据以后,就能够分析出是什么原因造成某个时间段用电量大,从而有针对性地优化人的行为。因为各种各样的绿色技术都是其次,如果人的行为如果不‘绿色’的话,绿色建筑就很难达到‘绿色’的要求。”

丁烈云同时表示,我们口中的节能,也不应该是为了节能而节能。节能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的需要,了解建筑环境对人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比如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分析,来研究不同年龄的人对光照度的需求,从而得出结论:年龄越大对于光照要求越高。于是就可以根据这个结论进行能源管理。”

读懂了绿色建筑的“奥义”,才能更好地指导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目标。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徐伟在演讲中表示,经过测算分析,若不采取任何措施,建筑领域碳达峰应该是2038年前后。“我国政府承诺将于2030年左右实现碳排放‘达峰’,因此我们要采取什么手段才能使‘达峰’时间提前呢?应该从国土规划和空间利用、新建建筑能效提升、既有建筑改造、可再生能源开发、农村低碳发展等方面入手。”(记者 胡萌伟)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