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中招办为你权威解读中考志愿填报

2021年07月05日10:4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你权威解读中考志愿填报

昨天,天津市中招办发布天津今年中考志愿表设置及填报规定,帮助考生明明白白填报志愿,清清楚楚了解录取。

据市中招办介绍,今年天津中考考生填报的志愿表分为“市内六区考生使用”和“市内六区以外区考生使用”两种类型,均设置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各类中职学校志愿2个志愿类别。

近日有考生及家长咨询,市内六区考生在“其他高中学校”批次志愿填报中,为何要填报不少于5个志愿,且所属区不少于2个?对此,市中招办表示,该项规定的目的是降低因填报志愿不当而导致志愿“落空”的可能性。根据历年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经验,当考生填报的普通高中志愿学校不少于5个,所填报的志愿学校所属区不少于2个时,高中志愿“落空”的概率会大大降低。当然,考生填写有效、合理的志愿越多,所属区越多,志愿“落空”的可能性会进一步降低。因此,鼓励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根据自己的成绩,参考历年目标校的招生情况,适当拉开梯度,尽可能多地填报志愿。

针对指标生,市中招办也进行了权威解答。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是国家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改变高中招生录取唯分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在市重点高中学校(含滨海新区部分非市重点优质高中)范围内进行。以应届九年级在籍学生人数为基数,按比例将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本区内的每一所初中学校。每所初中学校根据推荐规则,按照分配到本校的名额确定各招生学校的推荐考生名单,进入名单的考生即为对应招生学校的指标生。凡取得指标生资格,并按指标生志愿填报要求,将定向推荐的学校填写在该校所在批次的志愿栏首位的考生,可享受降20分录取的政策。(记者 雷风雨)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