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做好暑运工作

2021年07月06日09:53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小分队 旅客贴心人

  自7月1日铁路暑运启动以来,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成立了由支队领导带队,干部和一线乘警共同组成的12人“津警服务小分队”。该小分队的队员们登乘列车,积极为旅客办实事、解心忧、伸援手,上演了一幕幕暖心警事,释放出温暖的正能量。截至目前,“津警服务小分队”已帮助找回走失未成年人5人,帮助旅客解决难事20余件。

  遗忘行李 乘警帮解决

  7月1日19时许,由上海虹桥站开往天津西站的G264次列车从济南西站发车后不久,乘警在列车上接到报警称,有人在1号车厢发现了一个无主的行李箱,其中有贵重物品。接报后,乘警赶赴现场处置。

  经乘警与列车长共同清点该行李箱里的物品,发现行李箱内有价值3万余元的包两个,以及贵重耳饰10副、手镯1只、墨镜1副、鞋子4双和衣物护肤品等。其间,乘警在行李箱中还发现了一个电话号码,并推测这个电话很可能是失主的联系方式,遂拨打了该电话号码。电话接通后,对方自称是陈女士。经了解,陈女士带着一名幼儿乘坐G264次列车,在济南西站下车时,因忙于照顾孩子,且所带行李较多,不慎将该行李箱遗忘在列车上。接到乘警电话时,其正在返家的出租车上,尚未发现行李箱丢失。

  考虑到陈女士行李箱内的物品贵重,经乘警和列车长协商,决定由列车长做客运记录,并将行李箱交由北京南站相关部门妥善保管。次日,陈女士自行前往北京南站领取她遗失的行李箱。陈女士在电话中向乘警和列车长表达了感谢。

  少女离家 乘警细寻人

  7月2日21时22分许,由天津站开往西安站的K213次列车上的乘警接到一位王女士的报警称,其16岁的女儿黄某某在河北省黄骅市离家出走,很可能乘火车前往山西省太原市打工,因孩子未随身携带手机,无法取得联系,请求乘警帮助查找。通过王女士提供的黄某某身份证信息,乘警查询确认,黄某某已于当日下午在沧州站乘上了K213次列车。

  乘警随即根据王女士提供的黄某某的衣着和体貌特征,在车厢内展开细致查找。最终,乘警在7号车厢内找到一名体貌特征与黄某某相符的女孩。经查验身份证,确认该女孩正是黄某某。乘警将黄某某带至餐车,并进一步询问情况。原来,黄某某的父母离异,她的父亲在太原务工,她也打算前往太原打工,因其母亲反对,便独自离开了家。乘警对黄某某进行了劝导和教育。黄某某也同意在太原站下车,跟随其父亲回家。

  乘警随后为黄某某提供了饮用水和食品,又安排其在卧铺休息,并与王女士取得联系,说明了具体情况。经沟通后,当日23时12分许,列车到达太原站,乘警会同列车长将黄某某安全地交给了其父亲。

  旅客发病 乘警伸援手

  7月3日12时58分许,由天津西站开往上海虹桥站的G267次列车从曲阜东站开车后,乘警接到列车长通报称,3号车厢的71岁旅客王某某突发疾病。接报后,乘警立即赶赴现场,寻找该名发病旅客的同行人,并了解具体情况。发病旅客的丈夫和儿子告诉乘警,王某某有心脏病史,此次出行之前才刚出院不久。此时,同车厢内的一名旅客余先生自称是某卫生院的医生,有救护经验。经王某某的家属同意后,余先生紧急对王某某进行救治,并建议尽快安排其就近下车,送往医院治疗。随后,乘警将此情况向支队汇报,并配合列车长联系列车运行前方车站进行交接,呼叫120救护车赶往车站,做好急救准备。

  列车到达前方车站时,发病旅客王某某此时已无法行走,乘警便协助列车员和家属共同将其抬下列车,由等候在站台上的医护人员将其抬至救护车上,快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一天后,乘警收到反馈信息称,王某某已经转危为安,其家属对警方的及时救助表示真心地感谢。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