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快递市场交出上半年答卷:业务量高位增长 科技化水平加码

2021年07月06日09:57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务量高位增长 科技化水平加码

  天津市快递市场交出上半年答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津市邮政快递行业实现高速增长,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级,科技化应用水平持续加码。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1至5月,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53.8亿元,同比增长42.35%,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营业务收入)完成65.02亿元,同比增长34.52%。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累计4.59亿件,同比增长63.97%,快递业务收入完成53.58亿元,同比增长39.08%。预计上半年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66.43亿元,同比增长40.8%;业务收入完成(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79.85亿元,同比增长31.9%。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5.67亿件,同比增长57.3%;快递业务收入完成66.11亿元,同比增长35.55%。预计上半年全市人均使用快件量达41件。

  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实现高位增长,仅1月单月全市快递业务量就完成1.11亿件,实现了首次非“双11”单月快递业务量超亿件;6月随着各类电商促销,全市单月快递业务量再次冲击1亿件大关。在邮政快递基础设施上,全市主要品牌寄递企业建设运营自动化分拨中心已有10个,自动化分拣设备31套,自动化装卸搬运设备194台;全市快递企业末端网点达5114处。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快递行业在智能化科技化水平上也在持续提升。今年,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市举行,中国邮政、顺丰速运、菜鸟网络、京东快递等四家寄递企业也带着前沿科技应用成果参展。其中中国邮政在末端以智能网点为基础、无人投递车为手段、智能远程服务系统为支持的三位一体,实现了无人投递以及整个寄递业务的智能升级;顺丰则展出了物流无人机、智能AR穿戴、大数据应用、AI视觉等尖端成果;菜鸟推出裹裹寄件机、自助扫码机、自助取货柜、无人配送车“小蛮驴”;京东的智能配送机器人可识别障碍物辨别红绿灯、可自动规划路线、主动变道。科技为邮政快递业赋能,提升了用户体验。(记者 刘宇)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