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刘金萍:给乡亲们解除病痛是我最大幸福

2021年07月08日09:5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乡亲们解除病痛是我最大幸福

  “能够用学到的知识为乡亲们解除病痛,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静海区大邱庄镇中心卫生院内科主治医师刘金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父老乡亲的感情最深厚,对基层病患的痛苦感受最直接。天津医科大学毕业后,她毅然放弃市里医院工作机会,回到乡镇卫生院工作。

  6月17日8时,记者见到了忙碌中的刘金萍。今天是给镇里的老年人体检,刘金萍的工作从7时展开,她负责做心电图。做完检查,老人还会拉着她问问病情和如何用药。2个多小时,刘金萍为200多位老人检查。这边刚完事,她又马不停蹄地去诊室接诊。从医12年来,她始终保持医者仁心,对待患者笑脸相迎、耐心细致,为患者检查、开药时总是精打细算、能省则省。

  去年年初,医院紧急组建支援武汉医疗队,面对党的召唤,“逆行,就是我的方向”。经多次请战,刘金萍入选第一梯队成员,去年2月9日,刘金萍随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当天深夜到达疫情重灾区──武汉。工作地点位于武汉江岸区方舱医院,主要任务是对新冠肺炎确诊轻症患者进行诊治。经过紧凑的岗前培训,2月13日晚,刘金萍第一次进舱工作,舱内情况远比之前想象的艰难复杂。刚进舱,护目镜上就起了一层白雾,看不清环境,让本就紧张的气氛更加紧张。不久护目镜上的水珠形成了一条一条缝隙,透过缝隙,刘金萍才渐渐看清了周围环境。

  第一天,刘金萍收治了130多位确诊病人,为40多位新病人采集病史。相比平时,她更加仔细、认真,她深知,在武汉工作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天津形象,每个工作细节都不能有丝毫马虎。询问第四个病人时,突发情况立刻给了她一记“下马威”。一位病人突然扯住她的防护服,焦虑地大喊大叫。刘金萍保持冷静,心平气和地安慰道:“您好,我们是从天津来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您别着急,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名病人,一定会让您康复的。”病人的心情得以平静下来。

  刘金萍所在小组每名医生负责100多位病人,厚重的防护服让本就繁重的工作更加费力,衣服有时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由于方言较重,再加上防护服隔音,沟通交流必须多重复几遍。虽是身心的极限挑战,但每当听到病人真诚的一句谢谢,所有的苦累都是那么值得。疫情防控工作中,刘金萍一直奋战一线,累计救治473名新冠肺炎患者,得到群众广泛好评。(记者 黄萱)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