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杭州爱乐乐团将来津献艺

2021年07月08日10:1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爱乐乐团将来津献艺

  9月11日,杭州爱乐乐团将联手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一场音乐会,届时天津观众将欣赏到理查·施特劳斯、卡米尔·圣—桑、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等大师的经典之作。

  杭州爱乐乐团是国内一支实力派乐团,曾受邀在德国梅克伦堡音乐节等国内外知名音乐节演出,足迹遍布欧洲、亚洲、南美洲的19个国家,向海内外观众传递“中国故事,杭州声音”。在排演经典作品的同时,乐团还致力于推广当代音乐,曾委约创作了《西湖水摇滚》《七阙西湖》《满江红》《水袖》《之江新韵》等新作品。本场音乐会的指挥是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曾跟随李其芳、徐新、吴玲芬等学习钢琴和指挥,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后师从俞峰,曾获迪米特里·米特罗普洛斯国际指挥大赛第一名,曾主持创建了杭州爱乐乐团、杭州国际音乐节。

  吕思清是观众熟悉的小提琴家,他年少成名,曾就读于梅纽因音乐学校、茱莉亚音乐学院。1987年,他在第三十四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荣获第一名。吕思清几乎在世界各大艺术殿堂都有过精彩演奏,是当今最负盛名的中国小提琴家之一。对于吕思清,天津观众非常熟悉,去年8月,天津大剧院举办复工以来首场大型户外演出,吕思清与著名指挥家李飚及京津冀三地演奏家组成的乐团共同带来了《梁祝》。今年6月,他还参加了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演奏了《金色的炉台》《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

  本场音乐会的曲目均是经典作品。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唐璜》作于1888年,全曲时长16分钟,具有很高的难度,被视为考验乐队各部分乐器能力的试金石。卡米尔·圣—桑的《b小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是作曲家的代表作之一,共有三个乐章。另一部作品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天方夜谭》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作,通过四个乐章描述了作者眼中的阿拉伯民间故事,具有浓郁的东方风情和浪漫色彩。(记者 翟志鹏)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