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热水烫餐具,不一定管用

2021年07月08日10:3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热水烫餐具,不一定管用

  “自从孩子高考完,几乎天天跟亲朋或同学聚餐,我总是告诉他们,吃饭前最好用热水涮一下餐具。其实也不知道会不会管用,只是求个心里踏实。”市民陈女士近日对记者说。那么,用热水烫餐具究竟能不能起到灭菌、消毒的作用呢?

  “我觉得用热水涮涮不一定太管用,就是心里舒服些。”“我认为烫一下好,起码可以冲冲灰尘、冲冲洗碗水残留物啥的。”“我知道用开水蒸是可以消毒的,但也得到规定时间后才能起到消毒杀菌的效果。如果只是简单烫一下,可能用处不大。”一些市民在接受随机采访时表达了各自的观点。那么,这样做真的可以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吗?市消协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近期一项比较试验(实验室人工模拟污染,选取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标准菌株,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测人工污染餐具冲烫前后的菌落总数)显示,用热水烫餐具对去除细菌有一定效果,特别是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一些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具体效果和所用热水的温度以及冲烫的时间有关。当处理条件为水温100℃,持续时间为30秒、10秒时,菌落总数分别减少了90%、80%左右;当处理条件为水温80℃,时间为30秒、10秒时,菌落总数分别减少了50%、30%左右;当处理条件为水温60℃时,无论是30秒还是10秒,菌落总数的减少都降到了25%及以下。可见,如果用沸水烫餐具并且保证持续30秒以上,对去除餐具中的细菌是有明显效果的。但是,如果水温在60℃及以下,那么,去除细菌的效果就非常有限了。此外,用热水烫餐具的效果和餐具受污染的微生物种类有关,比如有些有害菌类具有很强的耐热性,是无法通过开水烫来去除的。而且,一般餐馆提供的热水温度有限,人们烫餐具的时间也非常有限,所以实际就餐时通过烫餐具来杀死细菌的效果可能是有限的。但从其他角度来看,烫餐具可以起到一定的冲洗作用,比如冲掉一些灰尘、残留的洗涤剂等。

  消协人士提示广大市民,外出就餐应尽量选择信誉好的餐饮经营单位,同时,也呼吁餐饮经营者应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全安心的消费环境。(记者 王绍芳)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