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炎炎夏日 远离日常过敏性皮肤病

2021年07月08日10:33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炎炎夏日 远离日常过敏性皮肤病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性皮肤病、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都因其反复发作、难以治愈,严重困扰着许多人。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玲玲提示,炎炎夏日,要做好这些防护,远离过敏性皮肤病困扰。

  日光性皮炎

  夏季是日光性皮炎比较高发的季节,如果皮肤长时间暴晒,暴露部位,如头面部、颈部、四肢,常会出现丘疹或水泡,特别瘙痒,严重的话还会感到疼痛。如果出现日光性皮炎,切勿用手用力抓挠,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最好的方法是,使用凉毛巾、凉水或凉的生理盐水进行冷敷,切勿乱擦清凉油或风油精等物品。

  对日光性皮炎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做好防晒,尤其是曾经患过此类病症的人,一定要做好防晒。但要注意的是,如果皮肤上已经出现了日光疹,就不要再涂抹防晒霜了,可以适当地擦涂一些激素类的药膏或药水来治疗,等治愈后再涂抹防晒霜。在还没有治愈日光性皮炎的时候,患者可以采用穿长袖衣等方式进行防晒。

  虫咬性皮炎

  虫咬性皮炎又叫丘疹样荨麻疹,主要是由蚊虫叮咬而引发的过敏。被蚊虫、跳蚤、蜱虫等叮咬后比较常见,皮肤首先会出现淡红色、呈梭形风团样的丘疹,有的还会出现水泡,过敏者会感觉到瘙痒。预防此类疾病,首先要避免去草丛、树荫下或者潮湿以及蚊虫多的地方,养宠物的家庭也要做好宠物驱虫。此外,在外出旅行或出差归来后,也要仔细检查一下行李箱等,看看上面是否携带有虫子。

  被叮咬后,一定要弄清是在什么地方、在什么环境中存在虫子。同时,要做好家庭环境卫生的清洁,尤其是做好床垫、沙发垫等地方的清洁。虫咬性皮炎与普通荨麻疹不同,在发生虫咬性皮炎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按医嘱涂抹药物,避免其发展为长期的慢性复发性疾病。

  湿疹

  湿疹的发病人群较广,且一年四季都会发生。在夏季,湿疹尤其多发,主要是由于气候闷热潮湿,令人体长时间出汗,所以容易引发湿疹。夏季预防湿疹,一定要开空调,保持皮肤舒爽,要穿透气性比较好的衣服和鞋子,同时避免接触到容易引起湿疹的过敏原。湿疹容易发生在手部、肘窝,大腿、小腿等部位,要特别注意。

  一旦患上了湿疹,患者要注意个人清洁,洗澡时注意水温不要太高,对发生湿疹的部位不搓不烫,洗澡后可擦点润肤乳,做好皮肤保湿。(记者 庄媛)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