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年画传承人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7月08日10:35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年画传承人献礼建党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推出“峥嵘岁月·百年辉煌——年画传承人献礼建党100周年”线上年画展。各地年画传承人们用手中的刻刀和画笔,通过年画作品重温峥嵘岁月,颂扬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通过非遗魅力弘扬红色文化。

  此次主题创作,各年画产地传承人将非遗传承、文化传播和技艺传授与国家发展、国家战略结合起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新时代并获得新的生机。其中作为天津杨柳青年画霍氏古一张画店第七代传承人的霍树林,创作了年画《繁荣昌盛》。此幅年画画面顶端的建党100周年标志在绘制上运用了光影变化,通过精心的构图将视点聚焦党徽处,党徽发出灼灼光辉,映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画面中间是手拿鲜花、正在行队礼、目光坚定的少先队员;画面底部元素取自传统杨柳青年画中的娃娃、鱼、元宝、珊瑚等承载着百姓美好心愿的吉祥图案,两个娃娃一前一后挥着“坚定信心跟党走,早日实现中国梦”的旗帜加油鼓劲,画面内容积极向上,气氛和谐,紧扣时代旋律又不失传统韵味。

  山西新绛木版年画传承人郭全生,创作了两个套印版画纪念册《永远的怀念》和《光辉的历程》。经过多年的资料积累和审慎的梳理、研究,纪念册以毛泽东的革命事业为脉络,再现了百年建党、组织工农、井冈山精神、遵义会议、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新中国成立等重要的党的事业发展历程。

  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绵竹年画博物馆馆长胡光葵,创作了年画《红色传承人》(上图)。作品是以三个少年儿童制作一幅剪纸作品为主体,吸收传统年画的表现手法,用细腻的笔触和鲜艳的色彩精心制作而成。画中的剪纸图案由中国共产党召开“一大”的南湖红船、“八一南昌起义”、遵义会议会址、革命圣地延安、天安门城楼等组成,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历程。

  陕西凤翔木版年画传承人邰立平,创作了《百年历程 万民福乐》年画作品。这幅作品在构图上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半部分以南湖红船、井冈山会师、遵义会议、延安西柏坡和新中国成立等为创作素材,歌颂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下半部分则以舞动着陕北秧歌的人物形象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百姓生活富足,科技振兴国家富强的喜人景象。另外,本次年画展还展出了东丰台年画传承人董静创作的年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夹江年画传承人干小懿创作的《庆生》等优秀作品。(记者 高丽)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