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公交集团:只为上班族“定制”通勤线来了

2021年07月12日10:4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只为上班族 “定制”通勤线来了

  7月9日7:30,天津市双青新家园西公交首发站,一辆通勤732路公交车准点发车。此时,这班车已经上来十几位乘客,以上班族居多。车子启动,依次到达辰柳路新泉道、荣欢园、荣居园、荣溪园等站,每一站都有不少乘客上车,再往前开,驶出双青新家园居住区,直奔瑞景新苑地铁站而去。

  “有了这条通勤线,上班就不用和老年人挤了。”上班族李先生上车时,车上已经没有座位。他说,之前在他上车的荣康园乘732路去倒地铁,别说是座位,很多时候连车都挤不上去,为了上班不迟到,他必须更早起床。

  李先生口中的通勤线就是通勤732路。

  “近年来,双青新家园入住居民越来越多,且对公交出行依赖度较高。”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一客运有限公司运营业务部副部长张锐介绍,特别是早高峰,上班族与老年购物族对公交资源的争夺形成“拉锯战”。车队也频频收到附近群众希望加车的反映。

  “2014年起,我们通过开新线、增运力、加车次,不断提升群众出行条件。”市公交集团运营业务部部长吴卓介绍。几年间,在该区域先后开通8条线路,特别针对倒乘地铁集中需求,其中以客流最集中的732路为首,7条线路与地铁1号线接驳。

  但调整总是赶不上入住人口增长,每次新小区集中入住后,乘车需求缺口就再次出现。

  “去年5月新调整的606路虽然也接驳地铁,但由于在瑞景小区设站多,其在双青新家园区域的乘客分流效应不如预期。”张锐告诉记者。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公交集团转变思路,从根本入手,不落下任何一名乘客。

  “受现有场站、道路通行客观条件所限,我们将运力从传统的粗放型加班次、开新线,转为精细化靶向投放。”吴卓说。

  就在4月底,通勤732路调整为与常规732路并行,从原欣永路出北辰西道向东增设荣溪园、盛福园、盛安园三站,把站设在小区门口,让群众乘公交少走路,同时调整743路和新开通通勤332路。

  “通勤线路不能用老年卡,就将上班族与老年购物族客流分流。”吴卓告诉记者,通过多条线路调整分流客流,目前732路高峰时段满载率从之前80%左右降至60%到70%,乘客坐不上车的反馈最近两个月几乎没有了。

  “早上赶地铁更方便了。”同样是上班族,家住荣溪园的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每天坐732路倒地铁,赶不上公交,就得打出租,“有了通勤车,就能省下很大一部分车费。”

  “考虑到下半年该区域还将有3个小区集中入住,预计带来10%客流增长,这一调整方案也为其留出空间。”吴卓说。(记者 苏晓梅)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