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垃圾焚烧发电破解环保难题

2021年07月12日10:45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垃圾焚烧发电破解环保难题

近日,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与呼和浩特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呼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城市垃圾分类、生物质(农林)热电联产等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垃圾焚烧发电不仅解决了垃圾围城的困扰,更为城市提供了清洁能源。多年来,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通过垃圾焚烧发电已累计处理我市生活垃圾超638万吨,发电22亿千瓦时,为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和环境保护做出重要贡献。

走进位于津南区双港镇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厂区,绿草如茵、树影婆娑,宛若来到了一座城市公园。由于操作高度智慧化,偌大的一个发电厂,包括工人、技术人员、行政和后勤人员,总共才有70多人。

在垃圾吊控制室,两名工人正端坐在控制台上操作着垃圾池内的两个巨大钢爪,把生活垃圾精准地投放进通往焚烧锅炉的料斗中。可不要小看了这项工作,它其实是一项精细活儿,既需要细心又需要耐心。透过坚实的玻璃幕墙,垃圾吊操作员王家民遥控着钢爪,精准地搬运着垃圾。“我每天工作8个小时,刚来的时候,每天看着各种垃圾,难免影响心情,但想到能给市民创造清洁的环境,心里也就坦然了。”王家民说。

主控室是这座垃圾发电厂的大脑。走进主控室,大屏幕上清楚地显示着锅炉里熊熊燃烧着的垃圾和各类设备、仪表的工作情况。5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3台焚烧锅炉、两台汽轮发电机组和电气设备的监控工作。

多年来,泰达环保的技术人员通过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掌握了垃圾焚烧发电的核心技术,同时通过自主创新拥有了100多项烟气处理、渗滤液处理和锅炉燃烧等方面的专利。如今,双港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拥有先进的污染物控制办法,烟气、飞灰、垃圾渗滤液等通过这些技术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排放指标比肩欧盟标准。其中,废水实现零排放,飞灰处理用上了航天技术,臭味的控制标准达到了国家一级。

据泰达环保负责人介绍,双港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03年开工建设,2005年投入运营并成为天津科普教育基地。近年来,泰达环保又在本市兴建了多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为生活垃圾处理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据了解,除了产生电能,垃圾焚烧后产生的废渣可以作为建材,金属可以回收,这些都为城市垃圾处理和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

如今,泰达环保的生态环保产业已遍布8省12市,为过亿人提供“绿色城市生活一体化服务”,助力当地环境保护。(记者 张家民)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