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门凭阑

抓绿色低碳,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

2021年07月14日09:2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抓绿色低碳,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生态优先是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和前提,在推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抓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慢不得、等不起,必须要认识到这是一项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需要我们紧紧围绕绿色低碳这条主线,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向绿而行。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强化“等不起”的紧迫感,不搞“中场休息”,要拿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劲头,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基底。

  当前,天津正在大力推动“双碳”工作。碳达峰、碳中和是反映和体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我们要紧盯目标,明确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和实现路径,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和举措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中去,培育一批绿色技术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实现“双碳”目标,要用好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打造科创平台、进一步促进产学研一体化,以创新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关键性技术支撑,坚决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加快推进“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分类整治“散乱污”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天津坚持生态优先的实践已经证明,绿色发展中蕴含着巨大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对于传统产业来说,向绿色转型是关乎“生死存亡”的关键一役;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言,绿色低碳提供了许多新的机遇和应用场景。在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要用好激励政策,加强服务保障,既为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提供坚实支撑,助推其“华丽”转身,同时充分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化、绿色化迈进。

  任务慢不得、发展等不起,绿色发展的美好蓝图终归要靠实干担当来实现。面对各项任务,我们必须出实招、下硬力、使狠劲,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血液、化为行动,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再上新水平。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