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文艺界鲜活作品礼赞百年辉煌

2021年07月14日10:0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鲜活作品礼赞百年辉煌

  连日来,天津市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文艺创作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用鲜活作品回馈人民。

  歌曲激发昂扬斗志

  “你们无愧这光荣的名字:中国军魂”,天津歌舞剧院创作的歌曲《雪白·血红》,以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中我方卫国戍边英雄的英勇事迹为创作背景,表现了对英雄的崇高敬意及对党和祖国的无限深情。该作品词曲作者毛擎向本报记者介绍,他一直通过阅读新闻关心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特别是我方英勇牺牲的4名卫国戍边英雄,尤其使他感动。毛擎想到,这些英雄们在最璀璨的年华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了生命,他决定为英雄们创作一首歌曲。在音乐上,毛擎为歌曲选择了交响乐、多声部的表现方式,大气磅礴地表现中国军人的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更加激发了毛擎的创作热情。歌曲创作完成后,毛擎找到声乐演员和录音、制作人员,想把歌曲制成MV,听到他的创意后,大家纷纷表示不计报酬,能为英雄歌唱是光荣的使命。这首倾注了创作人员无限敬意的歌曲MV推出后,聆听者无不深受感动。天津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卢笙表示,剧院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了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充分运用好各类艺术形式,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快板力求精益求精

  “面对党旗情由衷,声声誓言记在胸。不忘初心跟党走,再为人民立新功”,近日,由市群艺馆马六甲与河西文化馆王淮两位群文干部共同创作完成快板《建党百年颂》,作品通过回顾一百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马六甲说:“今年是建党百年,我们倾心创作崭新的曲艺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我们都擅长相声、快板门类,而歌颂型作品,还是快板更胜一筹。这个作品从起草、修改、精炼一直到成型用了两个月。风格按照王派快板艺术创作,因为我师父是王派快板创始人王凤山先生,他也是我爷爷(马三立)晚年的捧哏搭档。王派快板的风格清新俏丽、情感真挚,艺术性很强。我们的创作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抒发人民群众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 。作品也得到了我父亲(马志明)的指导,他从细节上给我提了很多意见,力求做到精益求精。”(记者 翟志鹏 张帆)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