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版好书献华诞 盛世书香沁泉城

2021年07月14日10:0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津版好书献华诞 盛世书香沁泉城

  以“致敬建党百年 阅享盛世书香”为主题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明日至19日在济南举行。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将组织我市14家出版单位联手亮相,为全国读者带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的各类型出版物2100余种,并设置两个视频直播间进行20余场图书展示和研讨活动,同时集中上架一大批重点主题出版物,充分展示天津出版的雄厚积淀和发展活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节点,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全力打造了一批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优秀主题出版物: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9年度“中国好书”等殊荣的《海边春秋》,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向人民报告──中国脱贫攻坚报告文学”丛书,从历史和现实出发阐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疫情里读懂中国》以及《奠基岁月:1949—1956年的天津》《伟大的马克思──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等,从多个视角全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解放走向复兴的自信与担当。

  近年来,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大力推进精品出版工作,相继出台了获奖书、重点书奖励办法,以优质选题助推精品生产。本届书博会上,将有一系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的图书与读者见面。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倾力打造的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杂交水稻发展简史》,以及探讨中国荒漠化土地生态修复模式的《荒漠化土地生态修复的中国经验──库布其模式解析》等,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创造。在人文社科领域,天津出版将奉上汇集当代文化界众多名家成果的“光明讲坛丛书”以及《中国山水画史》《西藏绘画风格史》等力作。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出版了一批面向大众的畅销书和常销书,为推广全民阅读活动贡献了天津力量。小说《荒漠里有一条鱼》跨越百年变迁,讲述鱼王庄人抵御外侮、在荒原上重建文明,展现了华夏儿女致力脱贫攻坚的精神光辉;“吉象故宫漫游记”系列通过12个故事让小朋友们了解故宫;“百花中篇小说丛书”汇集了全国当代知名作家中篇作品。本届书博会上,众多优质津版图书将首次亮相,为读者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坚持出版“走出去”,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充分利用优秀出版物的海外输出,努力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多彩、真实的中国。《我想知道你的名字》被译成英语、阿拉伯语、乌尔都语等语种;《永远玩具店》已输出阿拉伯语、意大利语、法语等语种,其中意大利语版入选2020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土耳其语版入选2021年丝路书香工程。

  在立足传统出版稳步发展的同时,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全面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新媒体建设,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在本届书博会上,除了集中展示各类精品图书,天津展团还将特设两个视频直播间进行20余场图书展示和研讨活动,其中主题活动区将有16场阅读推广活动,通过文学讲座、经典欣赏、新书签售等方式,让读者与作家、学者、阅读推广人面对面交流。(记者 仇宇浩)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