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武清区:鲜食玉米育种迈上新台阶

2021年07月15日09:0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鲜食玉米育种迈上新台阶(图)

  7月9日上午,天津市武清区大碱厂镇九河种业园成为欢乐海洋──第七届中国北方(鲜食玉米)大会开幕式举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来自全国多地的育种专家齐聚在此,带来了很多新品种参展,评比交流,助力国产鲜食玉米育种迈上新台阶。

  在九河种业园南部种植了200多亩的鲜食玉米新品种试验田,每两行为一个新品种,碧绿的玉米秆上结出了一穗穗玉米,光彩夺目,有银白色、金黄色的甜玉米、紫色的糯玉米、白中带紫的甜加糯玉米,令人惊喜不已。

  武清区农村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杨红军介绍,为破解育种卡脖子难题,让全国多地育种专家选育的新品种得到示范和推广,他们专门划出最好的地块,面积虽然只有200亩,但品种却达到了300多种。为确保新品种获得良好表现,他们提供良好的土肥水管理,积极开展病虫害预防,确保种出好成果。中国农科院宝丰种业公司王淑秋高兴地说,她们已连续多年委托武清农业部门在这里种植新品种,不但种植效果好,还特省心省力,不用自己来回奔波,很感谢他们。

  从2015年开始到2021年,武清区已连续举办了7届鲜食玉米大会,收获很大。

  甘肃酒泉农科院金辉育种公司负责人陈滔说,武清鲜食玉米大会办得很好,给我们育种单位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大舞台、展示的大舞台,通过前几届参会,让多个新品种得到推广,播种面积扩大了5万亩,育种产业得到迅速发展。

  此次大会,得到了武清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市农业农村委的积极帮助。为破解鲜食玉米人工收获难题,大会特意引进鲜食玉米田间机械收割机演示,替代人工收获,省时省力,深受欢迎。大会还安排了鲜食玉米加工生产线生产演示、真空玉米品牌营销专题培训等,促使从育种到收获鲜食玉米全产业链大发展。与此同时,还邀请流通企业加入,及时收购外销鲜食玉米,帮助农户增产变增收。

  “得益于新品种引进和其他配套服务,武清区鲜食玉米已成为致富产业,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亩产值达到3500元,亩效益达到2500元左右,每年可为农民创造经济效益2亿元,为市民餐桌提供了美味农优质品。”杨红军说。(记者 陈忠权 实习生 张宝禧)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