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南港工业区30万吨海水淡化项目启动 年节约淡水超1亿吨

2021年07月15日09:4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节约淡水超1亿吨

  从天津经开区获悉,日前,先达公司天津南港工业区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一体化(30万吨示范)项目在南港工业区启动。该项目是南港工业区重要的公用事业项目,将为南港工业区内企业提供优质的淡化海水作为工业水主水源。作为国内重要的海水淡化工业场景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在为园区重大项目提供可靠供水保障的同时,也将产生显著的环保效益。项目一、二期建成投用后,淡化海水量将达到30万吨/天,预计全年将替代、节约淡水资源超过1亿吨。

  项目以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为设计和技术总牵头单位,总投资近49亿元,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15万吨/日规模海水淡化工程,二期增加至30万吨/日,三期开展浓海水梯级利用及零排放工程建设。项目一期计划在2022年底具备出水条件,2023年1季度开始运营投产。项目一期投用后,将充分满足中石化120万吨/年乙烯、华电南港热电、渤化“两化”搬迁等重大项目的用水需求。先达(天津)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郑有坚介绍,在项目一、二期建设的基础上,项目三期还将对采用先进的制盐一体化方案进行示范研究,这在国内属于首例。

  据悉,该项目一期依托海淡所在海水淡化领域雄厚的技术储备与研发实力,将在5套系统中打造1套全国产化装备,这也将成为国内首套全国产化海水淡化装备,将为天津市海水淡化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应用场景。(记者 岳珊)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