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肝病患者如何平稳度夏

2021年07月15日10:01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肝病患者如何平稳度夏

  夏日气温高,细菌容易滋生。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肝脏疾病专家韩涛提示,肝脏疾病患者的肝功能和肠功能均较正常人减弱,在夏季要特别注意饮食起居。

  夏季天气湿热高温,蚊蝇活动频繁,病毒细菌易伴随不洁食物进入体内,导致消化道感染。慢性肝病患者的肠道功能减弱,加之低蛋白血症等因素,肠道屏障被破坏,所以慢性肝病患者相较于正常人,更容易发生肠道感染,而且一旦感染,病情会迅速加剧,并发腹膜炎乃至多脏器衰竭的几率非常高,有些患者便因此失去了生命。

  除了饮食不洁,导致肝病患者夏季病情发生变化的诱因还有:感冒受凉、饮酒、劳累、情绪波动等。

  肝病患者平稳度夏,要充分补水,促进血液循环及肝脏代谢,但是对于有肝硬化腹水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注意适当限制水的摄入,同时保持水电解质的平衡。饭菜清淡,忌食油腻,少吃甜食及辛辣食物,有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进食软食,并“细嚼慢咽”,以免引起曲张静脉破裂,出现消化道大出血。食物新鲜,保持营养均衡,注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切忌吃隔夜、变质的食物。进食蔬菜水果前,应充分洗净,注意细嚼慢咽,尤其是肝硬化的患者。夏季应注意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屋里,避免因此感冒。

  本市海鲜较为丰富,肝病患者进食海鲜时应充分烹饪,控制摄入量,切记禁忌生食海鲜,以免出现细菌感染,加重病情。(记者 刘波)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