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交易量位居全国第二!全国碳市场开市,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排所”厉害了

2021年07月17日19:09 | 来源:津滨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交易量位居全国第二!全国碳市场开市,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排所”厉害了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7月16日启动上线交易,意味着我国碳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市场。记者7月16日了解到,作为我国碳市场建设地方试点,天津位列其中。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排所”),2020年,天津碳市场交易量达到2909万吨,位居全国第二。此次,又将作为实施机构代表天津参与全国碳市场联建。

全国第一家综合性环境能源交易机构

我国的碳市场建设从地方试点起步。从2011年10月以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两省五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地方试点工作,地方试点从2013年6月陆续启动交易。

位于“滨城”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是天津试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指定交易平台,是全国第一家综合性环境能源交易机构,国家首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备案交易机构之一。按照《国务院关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中关于“在天津滨海新区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和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要求,设立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是一个利用市场化手段和金融创新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国际化交易平台。

天津碳市场履约率连续六年100%

2021年是天津碳市场第八个履约期。记者日前从天排所获悉,天津碳市场履约率已连续六年100%。根据《天津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和有关工作要求,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完成履约。2021年1-6月,天津市配额总成交量856万吨,总成交金额2.53亿元,分别占我国区域碳市场总量的23%和23%,位居全国第二。在这一优势基础之上,天津市不断完善交易体系和管理办法,天排所努力提高交易服务水平,充分调动试点纳入企业对碳市场履约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开展各项培训、讲座增强企业碳资产管理意识,提升天津碳市场交易活跃度。

截至2021年7月1日,纳入天津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电力热力、钢铁、化工、石化、油气开采、建材、造纸和航空八个行业104家纳入企业(其中滨海新区43家)全部完成2020年度履约。天津碳市场履约率连续六年达到100%,为圆满完成天津市的碳减排工作,建设美丽可持续发展的天津提供了有力支撑。

7月15日,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发布了全国首个基于蚂蚁链的碳中和存证产品,并将该产品应用于本次会议碳中和存证,并表示,全国碳市场启动时刻,将作为实施机构代表天津参与全国碳市场联建。

天津全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7月16日,2021天津储能发展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实施不低于400兆瓦的新型储能项目,推动天津市储能设施建设发展,支撑天津电力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与会专家表示,作为新能源(储能电池)产业示范基地,滨海新区聚集了中电建、中石化、维斯塔斯等一批头部新能源企业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形成了光伏、风电、氢能、动力电池等领域协同创新、多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力推进美丽“滨城”建设。(记者 尹娜 摄影报道)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