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河东:智慧养老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2021年07月22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太感谢你们了,因为有一键呼救,老人才能及时就医。”前段时间,一位家住天津市河东区鲁山道街道皓林园小区的居民来到鲁山道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这位居民平时工作繁忙,又不跟老人住在一起。在得知中心配备的智能化智慧系统可以24小时智能监测老人的身体健康后,第一时间给老人配置了智能腕表等智能系统,对居家老人进行全天候智能检测。该居民说:“那天老人忽然心脏不舒服,通过腕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家里提供帮助,我们也能紧急赶回来,避免了意外发生。”

老年人在鲁山道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做身体检查。人民网 孙一凡摄

在鲁山道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智能健康检测、居家生活服务、紧急救助等智慧养老服务项目都有设置。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我们可以通过信息化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生活、安全等综合服务,腕表、紧急呼叫器、门磁等设备可以在家远程动态采集数据自动传入服务中心,如果有异常,系统自动弹出预警,然后呼叫中心会立即给老人打电话。老人佩戴智能腕表后,可通过2个按键实现拨打电话、健康管理、实时监测健康状态和远程定位等功能。”

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河东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24.77万人,占总人口的28.8%,超出全市平均值近8个百分点。对此,河东区以社区智慧养老为切入点,探索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养老服务中的耦合应用,促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建设“河东区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好智联万家服务系统,基本形成以解决现实需求为核心的智慧养老应用工作体系、以数据交互为核心的智慧养老信息核心工作体系、以安全预警防范预判为主的智慧养老预警工作体系,实现智能监控、智能发现、智能监管。

鲁山道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的助浴设施。人民网 孙一凡摄

同时,河东区近年来连续开展“养老在家里 我们来助你”暖心助老工程,精准提供居家帮扶。“六助”(助康、助餐、助洁、助药、助浴、助行)菜单式精准服务30万人次以上;成立河东区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面向4500余名高龄独居老人、特困供养等重点群体安装一键呼叫、门磁预警设备,提供照护照料和24小时的应急服务;与国网电力设计研发“关爱码”App,对全区散居特困供养老人进行用能监测,实时掌握特殊老年人用电异常情况;面向全区40个养老机构建设用能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及时发现食品、消防、用电等隐患并及时处置;向重度失能老人铺设608个智能床垫,实时监测生命体征。

截至目前,河东区共有养老机构40家,养老床位5196张;日间照料服务中心39家(包含5个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2个街道全覆盖;老人家食堂177家,其中一级老人家食堂21家、二级老人家食堂156家。

河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河东区将进一步推动构建线上智能信息与线下救助队伍的互相支撑,形成“物质+服务+心理”的综合救助方式,将精准服务落到困难群众身上;进一步盘活社区载体空间,缩小服务半径,形成10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