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不服老的津门大力士

2021年08月01日09:4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服老的津门大力士(图)

昨天的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81公斤级决赛,不服老的37岁的“津门大力士”吕小军勇夺冠军,这不仅是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五枚金牌,也让中国男子举重队完成了本届奥运会包揽所参加四个级别冠军的目标。赛后,吕小军在其社交媒体写道:“谁说37岁不行?我的举重人生没有极限。这枚奥运会金牌送给我的两个宝贝女儿。请继续为中国举重队加油!”

7月27日是吕小军的37岁生日,在训练场度过的他许下生日愿望,再夺奥运会冠军。昨天,他实现了自己的生日愿望,夺得自己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2018年,国际举联进行级别调整,吕小军从男子77公斤级升级到男子81公斤级。东京奥运会周期,吕小军除了要适应新级别,面对年龄和伤病带来的压力,生性乐观的他在训练中一直有不服输、不服老的劲。昨天的比赛,吕小军是10名参赛选手中唯一的“80后”,年龄最小的美国选手哈里森·詹姆斯仅有21岁,比他小16岁。昨天的比赛,吕小军恩师、中国男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的临场指挥非常得当,力助弟子夺冠。在吕小军抓举领先5公斤的局面下,挺举开把200公斤的重量,然后看着竞争对手先出场比赛。在看到对手成功率不高的情况下,于杰又把吕小军的挺举开把重量改成了197公斤,确保成功率,成功举起之后在总成绩上对对手形成压力。当多米尼加选手挑战202公斤成功之后。吕小军的重量加到204公斤,并成功举起,总成绩领先第二名9公斤。在此压力下,意大利选手皮佐拉托最后一把要到210公斤,想冲击金牌但却失败了,而吕小军尽管最后一把也没能举起210公斤,但冠军早已在握。

对于举重馆里枯燥艰苦的训练,吕小军则显得很享受:“训练对我来说是最轻松的一件事吧,有时候可能就把训练当做一种健身了。在练的过程中,人就是感觉越来越精神,整个状态都不一样了。”东京奥运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吕小军曾担心自己是否能保持兴奋度。每当此刻,于杰都会对弟子说:“没问题,要相信自己。”像吕小军这样的老将要保持比赛状态会非常辛苦,于杰介绍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不可避免会出现下降,从疲劳中恢复的速度会变慢,要想保持甚至提高水平,只能通过更多的付出来弥补。这枚东京奥运会金牌让小军5年的辛苦付出没有白费。”谈及自己还坚持在举重赛场,吕小军说自己是对举重这项运动发自内心的热爱,“我特别喜欢赛场上拼搏的感觉,全世界的‘粉丝’叫我‘军神’,今天我就是想证明他们没有叫错。”同时,他也感谢妻子郭喜艳对自己举重事业的支持,“这些年我一直在外比赛,是妻子一直在照顾两个女儿,一如既往支持我这么多年,这块金牌有她的一半功劳。”(记者 梁斌)

(责编:崔新耀、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