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同行密接人员自查”认准正规小程序

警方提示要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查询,谨防仿冒软件或钓鱼网站

2021年08月02日09:3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行密接人员自查”认准正规小程序

  近日,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出现,“同行密接人员自查”小程序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广泛转发,但这也引起了部分网友的警惕,“会不会是钓鱼网站,引人上钩,实则骗钱”,对此,我市公安机关回应表示,该小程序是可信的,但市民切记,一定要通过微信搜索“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进入小程序点击“同行密接人员自查”进行查询,或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官网查询,不要轻信他人转发的不明链接和网页,谨防仿冒软件或钓鱼网站。

  一直以来,蹭热度是骗子的生存之道,当前大家急需什么、最关注什么,骗子就会量体裁衣、精准下套,这样迷惑性强,更容易引人上钩。除了对“同行密接人员自查”小程序产生怀疑,对于流调电话的真伪性,也有不少人表示担忧,常年与电信网络诈骗打交道的我市反诈民警表示,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收集的信息能够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希望市民要积极配合流调工作人员的工作,真实准确提供个人信息,包括:姓名、家庭住址、家庭成员以及14天内具体行程、是否去过涉疫重点地区、接触人员、接触场所等旅居史信息。“如果来电方提出涉及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市民一定要引起注意,果断挂断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公安机关为市民总结出假借流调之名实施诈骗的伎俩,流调来电不会让你干这些事情:

  ●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让流调对象扫描;

  ●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获取流调对象的短信验证码;

  ●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流调对象点击;

  ●不会推销任何产品或以任何理由要求流调对象

  付费;

  ●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流调人员加入QQ群、

  微信群;

  ●不会以任何理由让流调对象转账和进行所谓的

  “资金核查”。

  警方提醒,如遇以上情况,均可判定为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记者 韩雯)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