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母亲捐肝救子 机器人助力移植手术

2021年08月02日09:49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母亲捐肝救子 机器人助力移植手术

  近日,在第四代新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天津市一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张雅敏团队和小儿肝移植科主任高伟团队密切配合,为一对母子成功实施亲体肝移植手术。目前母子平安,供肝者母亲已恢复健康,患儿肝功能已基本恢复正常。

  目前,机器人辅助肝切除术已相继在国内多家医院开展,市一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于今年1月22日开展了首例机器人肝切除。机器人活体肝移植供肝获取要求更精准,需要把门静脉、肝动脉、左右肝管以及肝静脉精确、细致地游离、分开而不能有任何损伤,国内能够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非常少。

  张雅敏介绍,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与传统的腹腔镜微创手术相比,能够放大10至15倍立体清晰的手术视野,让医生更容易分辨肝脏血管,灵活的机械臂还可以“左右互搏”,拥有七个自由度,突破人手极限转腕操作,在狭窄的解剖区域完成人手难以完成的精细化操作,而且达芬奇机器人能够更精准地实施手术,让供肝者手术创口更小。

  高伟介绍,市一中心医院今年小儿肝移植手术已完成139例。此次肝移植借助肝胆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减轻了供肝者的手术创伤,缩短了供肝者术后恢复时间,使作为亲体供肝者的患儿母亲能更迅速地恢复健康,更利于对患儿的亲情陪护,提高亲体肝移植的整体效果。

  截至目前,市一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和小儿肝移植科已成功完成3例达芬奇机器人亲体供肝切取手术。(记者 黄建高)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