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记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党委:让孩子们走出家门就有好老师好学校

2021年08月03日09:4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孩子们走出家门就有好老师好学校

  “学校的课后服务丰富多彩,我们的孩子在校内完成作业之余,还报名参加了音乐兴趣小组,既丰富了课余生活,又解决了我们因下班晚来不及接孩子的难题。”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学生家长周女士满意地说。如今,河西区建立了多样化、个性化课后服务课程体系,集思政教育、素质拓展、社会实践、自主阅读等活动于一体,解决了让家长们揪心的“三点半”难题,入选全国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河西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琳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时刻提醒自己的一句话。河西区教育资源“北密南疏,西强东弱”,面对河西区百姓要上家门口好学校的高期待,河西区教育局党委担当使命、迎难而上,为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不懈努力。

  河西区教育局党委持续完善“总校统筹管理,分校相对独立,教育资源共享”的管理模式,规划沿东南部区域,构建实验中学等三大办学集团、上海道小学等五个小学优质办学集团、河西一幼等六大幼教集团,实施集团化办学,有力促进了教育资源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教育是民心所系,关系千家万户,从“花血本买房也要上名校”,到如今“走出家门就有好老师、好学校”,河西区集团化办学思路让百姓获得了实惠。

  家住第六田园的赵女士对记者说,孩子在家门口河西一幼分园上中班,“离家近,品质有保障,而且保教费很惠民。”她说,要不是河西区推出的集团化办园模式,孩子根本没有机会上这么好的国办幼儿园。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每一名教育工作者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思政的育人功能,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杨琳这样对记者说。

  在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中,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河西区教育部门逐渐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经验。在日常教学中,坚持思想引领,突出“五育”并举特色,全力打造育人格局,积极筹建了河西区思政教育创新研究中心,推进“思政领航,聚力育人”项目,初步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课程体系。与南开大学合作成立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实践基地,共同开展“四史”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治诚信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思政大课堂,持续强化育人功能。

  如今,各种内容创新、形式新颖的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已经成为河西教育的特色课程。前不久,“同学去哪里之嘉兴南湖”实践研学示范课百年党史特辑节目播出,全市中小学生观看了海河中学思政课教师马晓光在南湖红船上的思政课。马晓光带领8名学生在嘉兴南湖船舱讲述“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的中国故事,鼓励青年学生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去书写人生华章。

  “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河西区教育局党委将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教育‘首善’之区,让孩子们享受有品质的教育。”杨琳说。(记者 刘连松)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