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网天津电力:筑牢农村地区电力防汛“铜墙铁壁”

2021年08月03日13:5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这一段是重点监控区域,要仔细检查拉线有没有松动的迹象,还要多看看这段的监控,风很大,密切关注导线舞动情况。”7月30日,国网天津东丽公司输电运检班副班长刘昊与班员张泰毓冒雨开展线路检查,同时加大三跨、涉汛等线路巡视力度,将一天一巡的巡视周期缩短为一天两巡,保证线路在极端天气下的平稳运行。

前几天,天津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安全度汛压力持续高位,特别是对防灾减灾能力和意识都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造成更大压力。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国网天津电力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和天津市委市政府防汛要求,从全局出发周密部署迎峰度夏及防汛各项工作,公司领导带队督导检查防汛供电保障工作,各专业强化防汛重点工作落实,做好恶劣天气设备运维,全方位“体检”供电设备,高效完成泵站送电,大力宣传用电安全,确保防汛保供电措施落实到位,筑牢农村地区电力防汛“铜墙铁壁”。

为供电设备开展360°体检

“自动巡检开始,下仓313-2A相刀闸温度48度,相间温度差约16度,记录一下,咱们持续关注。”近日,正在开展红外测温带电检测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发现下仓变电站一处刀闸接头发热,国网天津蓟州公司运维检修部带电检测小队队员刘东奇通过后台观察到了这一情况。

蓟州区山区较多,大雨过后山体滑坡可能引起杆塔基础松动或线杆歪斜,给供电设施的“体检”带来很大难度。国网天津蓟州公司在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开展全天不间断自动巡检基础上,应急成立带电检测小队每天对辖区变电站进行人工检测。

为保障特殊恶劣天气下供电设备稳定运行,国网天津电力先后三次增加抢修人员及物资配置。截至目前,抢修队伍70支,510人随时待命,抵御暴雨来袭。

为防汛泵站送上高效电

“多亏了你们送电及时,还帮我们排查用电隐患,现在泵站‘干劲儿’十足,心里终于有底了!”国网天津宁河公司接到台风蓝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滨水西路雨水泵站为用户排查用电设备隐患。

宁河区地处九河下梢,河渠密布,境内共有一级河道5条,二级河道10条。每遇强降雨天气时,低洼地势造成辖区内多处河道水位上涨,极易形成道路积水。国网天津宁河公司了解到滨水西路雨水泵站有用电需求,第一时间上门指导用户进行业扩报装,开通绿色通道,仅用18天为用户新装了2台1600千伏安、2台50千伏安变压器,并顺利送电。

在确保泵站接电高效的同时,国网天津电力狠抓泵站防汛工作,对全市农村地区供电线路再次组织特巡、特查,全力保障防洪排涝设施供电稳定。针对防泄洪区域特点,做好重要防汛变电站围墙、大门查补漏洞工作,确保站内排水设施健康运行,严防变电站漏雨漏水,保证强降雨出现后排水泵迅速投入使用。

为百姓带来安全用电锦囊

几天前,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宗旨,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党员服务队来到宝坻区小辛码头村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利用村宣传栏张贴安全用电知识海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日常用电安全注意事项,提醒村民下雨天远离户外电力箱站、变压器等供电设施,倡导村民共同学习安全用电知识。

小辛码头村位于宝坻区黄庄镇西北部,素有“千年古渡”之称。今年7月,国网天津宝坻公司联合宝坻区小辛码头村党支部完成29个农家院厨房用能调研,并与农家院全部达成“全电厨房”建设意向,“千年古渡”即将迎来“零碳”时代,助推“双碳”目标率先在津落地。

国网天津电力高度重视安全用电宣传,结合农村地区客户用电特点与汛期积涝引发触电安全风险等情况,在农村地区发放《农村用电安全科普读本》,把家庭用电、农业用电、电力设施保护等用电安全知识宣传到农村,以用电安全和电力设施保护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用电安全宣传。

目前,落实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001工程”历时三年、圆满竣工。2019年完成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工程,使农村地区网架结构持续优化,供电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做好当前农村地区防汛度夏各项工作夯实了电网之基。面对雨季到来,国网天津电力建立完善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在应急队伍中及时发布暴雨、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国网天津电力将坚持抓好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坚决有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以赴服务好农村地区防汛工作。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