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什么是“角儿”?跟人民在一起才叫“角儿”

2021年08月04日10:0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什么是“角儿”?跟人民在一起才叫“角儿”

  日前,豫剧大师常香玉弟子、“梅花奖”得主汪荃珍作为嘉宾来津参与录制节目。录制间歇,记者采访了汪荃珍,和她谈到与恩师常香玉的点滴以及对戏曲传承的践行。

  1984年,汪荃珍拜师常香玉。学艺的日子里,她在老师身上感受到最多的就是严谨、责任、敬业。那时常香玉已是花甲之年,由于身体原因,在《红娘》中只出演老夫人的角色。老夫人的戏份少,但常香玉依然提前好几个小时到剧场化妆,上场前还要反复检查装扮,生怕有一点儿瑕疵。老师这样“较真儿”,年轻的汪荃珍不理解。后来经过老师的教导和实践历练,她才明白了恩师的心思:“成功绝不是一蹴而就,台下的苦功和随处用心的积累,才能促成台上那一分钟的光彩呈现,给观众带来美的艺术享受。”

  汪荃珍说,恩师永远把观众放在心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常香玉带着大家到各地演出,剧场演出一结束,她就领着几个年轻演员直奔后厨。做什么呢?给做饭的师傅们唱戏。因为师傅们要忙着买菜做饭,根本没机会去剧场看戏,所以常香玉说一定要给这些为演员服务的人演唱。一次,晚上散了戏演员们回住处,一群戏迷默默地跟着常香玉,后来忍不住开口道:“我们都没买到票,没看成您的戏,您能不能给我们清唱啊?”常香玉二话没说,开口就唱。

  “什么是‘角儿’?跟人民在一起,这真叫‘大角儿’!”汪荃珍满怀敬佩回忆往事,“老师把观众的声音和需求,都听到、看到了,再用自己所能回馈给大家。她那‘戏比天大’的精神、为人谦和真诚的态度都是我们后辈要学习继承的。”

  有老师做榜样,汪荃珍心里装着观众。去年,她参与了一次网络直播,当时有很多网友说,希望汪荃珍也能走上网络。她突然觉得,这是时代的需要、观众的需要。而且,网络的传播力度、新媒体的新玩法,能够让更多戏迷享受戏曲,让不了解戏曲的人感受戏曲之美。于是,汪荃珍马上开通了短视频账号。名段演唱、化妆过程、拍摄花絮……她发布的视频内容丰富,很快就吸引了30万“粉丝”关注。

  汪荃珍也不忘和观众相约舞台。前不久团队下乡演出,在广阔的乡村广场,她站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演唱《抬花轿》,台下是摩肩接踵的乡亲们。她由衷地说:“戏曲演员最终还是要落到舞台上,这才是根本。”(记者 刘莉莉)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