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十四五”天津将围绕“三美四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年08月04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人民网天津8月4日电 (孙一凡、实习生王若恬)8月3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会上就《天津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基本情况做了介绍。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大力建设“三美”,即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庭院;打造“四乡”,即兴业之乡、宜居之乡、文明之乡、幸福之乡;加快推进“五个现代化”,即乡村产业现代化、生态现代化、文化现代化、治理现代化、生活现代化。力争到“十四五”末,天津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农业现代化率先基本实现,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五个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为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为实现这一目标,天津市将重点实施好六大任务:

聚焦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加快推进乡村产业现代化。主要是坚持走质量兴农、科技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路,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兴业之乡。确保到“十四五”末期,新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00万亩,继续扩大小站稻种植规模,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00万亩,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00万亩,水产养殖面积达到100万亩,生猪存栏达到200万头,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72%,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223万吨左右,农业亩均综合效益达到8000元。

聚焦农业农村全方位绿色发展,加快推进乡村生态现代化。主要是加强乡村生态保护,全面提升乡村绿色发展水平,建设绿色的美丽田园。重点将通过实施农业资源节约和永续利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等任务,在“十四五”期间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0万亩,建设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基地800个,确保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农田残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全面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加快推进乡村文化现代化。主要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动实施乡村文化铸魂行动,通过全面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树立乡风文明新风貌,全面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打造文明之乡。

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主要是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推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和治理能力提升,打造善治乡村。

着力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加快推进乡村生活现代化。主要是强化农民增收措施,通过进一步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推进农村创新创业步伐、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等措施,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主要是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大力推进城乡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升级建设美丽村庄,美丽村庄数量达到2377个,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努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好幸福家园。

据介绍,为保证“六大任务”的顺利推进,天津市将重点实施好农业提质增效、乡村绿色发展、乡村文化铸魂、乡村治理“一领三治”体系构建、助农增收、乡村建设“六大行动”,通过将这些重点任务项目化、工程化,确保工作有方向、推动有抓手、考核有指标。同时,天津市还在加强组织领导、优先资源配置、强化法治保障、建立规划实施机制等四方面,分别制定了具体的保障措施,以确保《规划》落实落地,一张蓝图绘到底。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