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微光汇聚 点亮“青春堤坝”

2021年08月06日10:0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光汇聚 点亮“青春堤坝”

  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当河南暴雨刷屏网络、当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受困于洪灾中,天津青年用自己的方式,让微光汇聚力量,向“灾区”进发。

  积极响应号召,彰显青年担当。河南灾情发生后,团市委第一时间统筹谋划支援行动,开辟救灾捐赠通道、与河南省青基会沟通联络,及时了解需求,做好捐助物资的统筹调配工作……按照清单,天津青年贡献自己的力量。市青联副主席、宁河区美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晓君,连夜组织公司员工将自产的绿色水培蔬菜采摘打包、大米装箱,加班加点筹备15吨物资驰援灾区。

  与此同时,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辟捐赠通道,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善款从“四面八方”涌来。“老师们好,我在地铁站看到了咱们为河南捐款的海报,这是我的捐款,希望可以为灾区人民尽一点微薄之力。”7月23日,一位面庞稚嫩的小姑娘来到了天津青基会,递上了自己的100元捐款。

  除了“红领巾”的捐款,在“现金捐款”中还有一笔来自天津港保税区青少年志愿者协会3860元的捐款,让天津青基会工作人员印象颇深:“这是一笔由10元、20元、50元等汇集起来的捐款,据前来捐款的老师说,这些都是孩子们的零花钱和压岁钱。”

  据统计,截至8月1日24时,天津青基会共收到捐款9719笔,累计收到捐款金额184万元,已向河南省青基会拨付爱心资金140万元,善款将用于资助受灾害影响的义务教育、高中、大学阶段的青少年学生;修缮灾区受灾中小学校,更新受损的教学配套设备设施等;支持河南等地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支持灾区购买防汛救灾所需应急物资。

  青年奉献的身影还出现在了抗洪救灾一线。“清点物资,集结完毕!出发!”7月28日,载着救援物资的卡车从津南区出发,前往河南省新乡市,随行的还有一辆私人轿车,驾驶者是津南区青联委员、北京优氧朗芬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生产基地的负责人苗烨。这笔价值200万元的物资是天津青基会目前收到的单笔最大的捐助物资,用于河南省受灾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新乡市救灾抢险和灾后重建。“与祖国共命运,和人民同呼吸,这是我们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临行前的苗烨话语中透出坚定与勇毅。

  天津纯懿公益帮扶服务中心理事长宁博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紧急采购价值20余万元的急流救援马甲、冲锋舟、船用拖车等专用装备及生活物资,与志愿者连夜送至内涝严重的卫辉市,为参与新乡救援的天津7支应急救援队提供后勤保障。

  天津师范大学2020级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赵翔,曾是一名军人,河南的灾情让他迸发出退役军人的热血豪情,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驰援河南。与赵翔一样,一个又一个津门学子火速集结在防汛救灾一线,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记者 韩雯)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