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公布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中期数据

2021年08月06日10:1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问卷筛查 中高风险比率达25%

  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是目前公认的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记者日前从天津市肿瘤医院了解到,2021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中期数据显示,居民问卷筛查的中高风险比率高达25%,目前项目仍有6000名社区初筛名额,符合条件的居民仍可报名参加。

  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筛查时间为今年5月至9月,预期为10万名40—74岁天津市内6区居民提供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4种常见恶性肿瘤的免费在线癌症综合风险评估,并为评估结果中提示为“中高风险”的居民,免费提供社区初筛检查及市肿瘤医院进一步免费复查。截至7月,该项目已为11861人完成问卷筛查分析,经过在线癌症综合风险评估,这些人群中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的问卷中高风险比例分别为27.4%、20.7%、27.8%、28.2%,约25%的居民符合中高风险条件,需要及时前往社区进行胸片、超声、肿瘤标志物等社区初筛,以免延误诊断。

  我市自2017年起开展针对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4大高发癌种的“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在市内6区及蓟州区的48个社区及街镇试点开展了常见癌症联合筛查项目,目前已为超过15万居民提供了超过近18万人次的癌症筛查。

  今年项目的中期数据还显示,经过连续多年的筛查提醒和健康宣教,居民的筛查意愿相比之前有了非常明显的改善。问卷筛查中高风险居民的社区初筛申请比例高于95%。同时,各社区初筛阳性人群的复查预约比例均在62%以上,比过去43%的复查率有较明显的提升。

  目前,该项目仍有6000名社区初筛名额,想要参与免费筛查项目的居民,可9月前在登录“天津市常见癌症联合筛查登记平台”提交申请,以免错过筛查机会。(记者 徐杨)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