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门健儿 奥运争光

2021年08月08日09:2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津门健儿连续六届夺取金牌

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共有18名天津健儿,参赛项目覆盖足球、排球、网球、水球、曲棍球、举重、蹦床、射箭、击剑、公路自行车、赛艇、游泳等项目。本届奥运会,天津健儿共夺得3金1铜,战果辉煌。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桑雪在女子双人十米跳台为天津夺得奥运第一金后,天津选手已经连续六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天津选手获得过历届最多的4枚金牌。本届东京奥运会的3枚金牌,则追平了天津选手在境外举办的奥运会金牌数。

对于天津体育来说,东京奥运会是一次突破之旅。

突破,首先体现在参赛项目上。蹦床、赛艇、射箭和公路自行车,都是天津选手首次入选奥运会,实现历史性突破,证明天津体育发展的范围正在拓宽。以射箭为例,天津队为备战2017年天津全运会而组队,如今龙晓清已经登上奥运赛场,并获得女子反曲弓团体赛第五名。

再就是成绩上的突破。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董洁在第三棒游出1分57秒77,创造了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出色完成挺进决赛的任务,并帮助中国队最终夺冠,实现了中国游泳的突破。这是天津选手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的首金,也是天津游泳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

蹦床女子个人决赛,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朱雪莹以56.635的高分强势夺冠。举重男子81公斤级决赛,吕小军以抓举170公斤、挺举204公斤、总成绩374公斤夺冠,并打破三项奥运会纪录。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中,李晶晶携手队友以6分01秒21夺得铜牌,这是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首枚夏季奥运会奖牌。中国女子八人单桨队曾在1988年奥运会上摘铜,但自2008年开始连续三届无缘奥运赛场。

天津体育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拓宽思路,体教结合就是新路子。天津工业大学的董洁和天津体育学院的李晶晶,就是天津“体教结合”的丰硕成果。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天津市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各训练单位保持紧密联系并积极配合,为在国家队训练的天津选手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

结束奥运征程后,天津健儿们又将投入全运会的备战中。这是吕小军的第五次全运会之旅,16年的时光,有他的青春,更有作为老将的情怀。朱雪莹将逐梦大满贯,全运会冠军是她的目标。董洁将继续在接力项目上与队友并肩作战。天津体育的荣光,将从奥运会赛场向全运会赛场延续。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