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深化农业科技创新 做强做优天津市现代种业

2021年08月09日10:2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化农业科技创新 做强做优我市现代种业

  8月6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专程到市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调研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李鸿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科研攻关力度,在高水平种源技术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实现我市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市领导李树起、周德睿参加。

  天津市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坐落于武清区,坚持“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科研院所与企业深度融合,培育黄瓜、花椰菜、大白菜、西瓜等蔬菜水果和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良种,新品种选育和良种产业技术研究在国内同领域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在展示大厅,李鸿忠认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蔬菜良种和小站稻、强筋麦等优质品种研发推广、农作物研究等。随后,李鸿忠一行走进育种大棚,察看黄瓜品种培育情况,与科研人员就品种特点、市场推广、新品种研发等进行深入交流。在小站稻新品种比照试验田里,水稻专家和科研人员们正在烈日下察看试验田育种情况。看到李鸿忠一行来到田间,水稻专家王胜军欣喜地向市领导介绍,近年来伴随着我市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的有力实施,杂交水稻科研项目关键技术实现质的突破,优质品种水稻的产量大幅提高。李鸿忠拿起新近繁育成功、结满密实谷粒的稻穗十分欣慰地说,通过科技手段大幅提升小站稻产量,对于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切实维护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为稻种科研攻关取得的新成绩感到由衷欣喜,也为农业科研人员扎根农村、脚踩泥地、勇攀科技高峰的科学精神表示深切的敬佩。李鸿忠勉励科研人员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推动现代种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李鸿忠在调研中指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我市农业科技特别是种业科技优势,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要开拓国际视野,瞄准一流标准,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强化种业核心技术创新,大力开展蔬菜、主要农作物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做精天津特色农产品品种和种源保护开发,努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要用好我市育种创新平台,深化与中央和各省市种业科技科研院所、高校交流合作力度,做强种业企业,促进良种产业化,推动产学研深度结合,提升种业创新、转化能力。要高度重视农业科技人才引育,激励保护育种科技创新,千方百计培养、引进、留住种业领域高素质人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政治责任,加大种业科技创新支持保障力度,健全完善投入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和相关难题,切实做强做优我市现代种业。(记者 魏彧 于春沣)

(责编:韩昱君、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