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蓟州区:守好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

2021年08月09日10:3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好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

  山清水秀,树木成荫……盛夏时节,走进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仿佛进入一个绿色的大世界。山上松柏葱绿,山下花果满枝,全村农家院游客不断,欢声笑语萦绕在这个美丽小山村的上空。村民们说,依靠发展农家旅游增收致富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这要感谢党的惠民好政策,感谢村里有个好党支部。

  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共有51户、177口人、党员16名,山场林地600亩。多年来,郭家沟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百姓守护好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把郭家沟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塞上水乡”,村民们端上了旅游的“金饭碗”。

  2003年,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拆掉家里的老房建起了农家院,提出以“住农家院、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为主题的生活体验活动,当年就吸引许多游客,获得了很好收益。村里百姓们看到了实惠,打消了顾虑,主动找上门要求村支部帮助发展农家院,自此打开了郭家沟农家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为防止低端农家院恶性竞争,村党支部紧紧抓住全市“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的时机,确定了“改善整体环境、全面推进农家院升级、实行公司化运营管理”的“三步走”发展思路,建成了以绿色长廊为轴,集“吃住农家、生态观光、果品采摘、水上娱乐”为一体的郭家沟景区,成立了塞上水乡旅游服务公司,实现了统一经营科学化管理,把群众带上了文明富裕的新起点,走上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实现郭家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2018年,郭家沟村将村内公建设施改造成了乡间溪堂酒店,引入了新理念,向高端市场迈进,并积极引导农家院户再次升级,当年发展民宿25户,增收30%。郭家沟乡村旅游的发展,对蓟州区乃至全市的乡村旅游都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促使周边涌现了知名民宿15处,日接待能力达到2000多人。同时,对区内其他村的农家院旅游均起了典型带动作用,先后发展高端农家院旅游达到600多家,为乡村旅游整体提质作出了突出贡献。(记者 陈忠权 实习生 张宝禧)

(责编:韩昱君、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