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青春正当时》8月9日晚首播

2021年08月09日10:4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春正当时》今晚首播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作品,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制作的融媒体情景理论节目《青春正当时》今日18:00在天津卫视播出。《青春正当时》节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强国有我,青春正当时”为鲜明主题,用创新的艺术表达形式表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述年轻的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的动人故事。

  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青年”一词被多次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并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期望。《青春正当时》以带有时代气息的年轻人的叙述视角,回溯了百年大党的青春基因,挖掘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传递了“百年青春的奋斗力量”。作为电视理论创新节目,《青春正当时》将党史故事化,理论通俗化,传播互动化,让节目的表现形式和传播形式都极富亲和力、感召力,是在青年群体中进行党史教育以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有益的创新实践。

  《青春正当时》以“青年”为主打,坚持主题年轻化、主角年轻化、主创年轻化。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摄制组在浙江、湖南、湖北、江西、贵州、陕西等地展开拍摄,并邀请各地高校青年团体在革命文化实景地中演绎情景剧,长沙大学、宁波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高校剧社院团参与了拍摄。

  节目以时间为轴,以历史映照未来,六期节目分别以一个关键词作为青春注脚,《青春 信仰》《青春 道路》《青春 奉献》《青春 乡愁》《青春 江山》《青春 奋斗》。从红船起航到星火燎原,从雄关漫道到宝塔烽火,从保家卫国的胜利凯歌到戈壁深处的东方巨响,从赶考路上的探索到敢闯敢试的奋进,从抗击灾难的众志成城到小康路上的使命担当,节目追溯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宝贵精神的起源,结合新时代践行者的先进事迹,展现中国共产党重要精神思想的时代传承。栏目组挖掘整理了九个伟大精神谱系中的人物故事,有革命先烈张人亚带着《共产党宣言》深夜回宁波老家,跪别父母的生活片段,也有28岁的焦裕禄在基层为群众办学堂、推行土改的故事,以及黄继光即将赴抗美援朝战场,临行时,将一块“可爱祖国”的手帕留给母亲的故事。节目力求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实现理论传播的价值。

  《青春正当时》被列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作品,也是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围绕新时代党媒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领青年成长的重点节目。节目将于8月9日起每日18:00在天津卫视播出,20:30在新闻频道重播。全新创作的音乐作品也将同步推出。(记者 张帆)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