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多措并举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近400家机构停止暑期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

2021年08月13日16:0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400家机构停止暑期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

  8月12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我市按照相关要求,多措并举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治理。目前,全市已有近400家机构停止了暑期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我们将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继续销售‘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课程’的行为。”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表示。

  据了解,我市针对“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推出五个方面的治理举措。

  在宣传政策方面,对“双减”政策进行准确解读,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并及时曝光问题严重的校外培训机构反面典型案例。

  在严格审批方面,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面向学龄前儿童(3—6岁)的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

  在专项治理方面,我市制定印发了《2021年暑假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从7月26日至8月31日,通过区级普查和市级抽查的方式,聚焦合同签订、收费退费、教师队伍、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

  在规范时间方面,我市严格按照中央文件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继续销售“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课程”的行为。

  在加强监督方面,在市、区两级对机构强化常态运营监管的基础上,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及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做到机构监管全覆盖。细致、严谨、深入地开展调研,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及信息。

  孙惠玲表示,天津“双减”工作由党委和政府高位统筹、各部门通力合作。接下来,天津“双减”工作还会持续发力。一是加强党对“双减”工作的领导,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明确部门工作责任,对涉及“双减”工作的各部门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健全相关部门责任落实机制,做到分工明确、各尽其责、协调配合。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和宣传引导,将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及实际成效,作为督查督办、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问责。(记者 张雯婧)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