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暑期托管 托起快乐和安心

2021年08月23日11:1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托管 托起快乐和安心

  2021年的暑假和往年有些不同。

  为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这个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按照中央“双减”工作精神,今年暑假,从8月9日开始至8月20日,天津市在和平、河西、河北、河东、南开和红桥六个区域试点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现如今,暑期托管已经结束,试点区域的托管工作效果如何?家长又是否满意?

  “同学们,我们在包饺子的时候一定要先捏紧中间,然后从边上开始捏褶……”18日午休后,和平区万全小学的孩子们根据不同的兴趣,来到“新时代创意市集”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包饺子、包粽子、缝纫、烘焙,制作果盘、豆浆、煎饼果子、熟梨糕,编织中国结,整理衣物……大家在笑声中享受着劳动的乐趣。

  同一时间,在天津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参加暑期托管的孩子们有的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观看红色电影,学唱红色歌曲,阅读红色经典故事;有的正在“泥尚工作室”中近距离体验泥人张彩塑艺术的魅力。“托管期间,我们开放了学校图书馆、体育馆、音乐教室、泥尚工作室等多功能教室;安排思政教育课程,并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美育、劳动实践课程等。”师大附小党支部书记、校长刘芳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暑假,天津市试点区域共有100多所小学开设了暑期托管服务。这些学校在校内开展了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拓展活动。包括开放教室、功能教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地等;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年度主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学校内外劳动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备基本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等。

  学校开展托管服务,教师自然成为学生们的“看护人”。为此,在托管启动前,各学校都精心挑选了一批责任心强、有管理能力的教师,在这个假期当起了孩子们的临时“妈妈”。她们有特级教师,有学科带头人,也有骨干班主任和党员教师,她们在学校的号召下,自愿报名参加到暑期托管服务中。“我们把参加托管的学生按年级分班,为每个班级都专门安排了‘班主任’,确保其对托管学生各方面情况都较为了解,方便师生沟通。”河西区平山道小学校长韩洪涛表示。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各试点区教育局统筹规划各类资源,积极引进社会志愿服务。于是,在这个暑假,平津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走进河东区第二中心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新蕾出版社的编辑老师来到和平区劝业场小学带起了“徒弟”;“西岸艺术团”在河西区的10所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巡回演出活动;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红桥区多所小学,“大手拉小手”一起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

  这样的托管服务赢得了家长们的赞誉。“学校托管真的是帮了我们的大忙!”走访中,多名受访家长表示。“我们是双职工家庭,没有老人在身边,以前假期,孩子只能送到私人‘管托管’,收费很高又不安全。现在,学校有了托管服务,每天上班前把孩子送到学校,下班后再把孩子接走,孩子在学校,我们家长是一百个放心!”南开区中心小学家长刘伟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假,在试点六区开设托管服务的同时,蓟州区教育局也主动加入到这一行列中,面向城区直属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开展托管服务。“我们优先保障外省市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子女的托管,确保有需求的孩子都能够参加托管。各学校通过‘托’加‘管’、‘学’加‘玩’的方式,开设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表示。(记者 张雯婧)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